2018台灣燈會將在嘉義縣舉辦,為因應大量車潮及人潮,嘉義縣政府設置多處停車場,並在停車場預定地及展場鋪設高爐石,不過卻引發民眾對汙染土壤的疑慮。嘉義縣政府指出,高爐石為煉鋼後產製的副產品,和一般的爐渣廢棄物不同,請民眾放心。

縣政府表示,為避免場地晴天塵土飛揚,雨天泥濘積水,在節省支出及兼顧遊客的安全原則下,中鋼子公司中聯公司同意提供18萬噸氣冷高爐石,做為燈區中18公頃的展場及36公頃非屬農業區農地停車場的基底層使用。

針對是否使用煉鋼後的重金屬爐渣等有害物質?嘉義縣府解釋,高爐石是煉鋼廠生產過程產生的副產品,以空氣自然冷卻方式產出的是氣冷高爐石,經破碎與篩分產出級配料,大部分用於道路級配使用。

若屬急速水冷形成的水淬高爐石,經研磨成粉即為爐石粉,可摻配水泥成為高爐水泥,取代一般水泥,廣泛應用於營建工程,國內年用量高達400萬噸,公共工程委員會並訂頒「公共工程高爐石混凝土使用手冊」,確保公共工程品質。

建設處表示,通常民眾易產生疑慮以為是網路流傳的爐碴,但實際上爐渣的利用與管理受到嚴格規範,與燈會場區回填的高爐石完全不同,建設處強調,不能混為一談。

另外,建設處也說,嘉義縣府與中聯公司(中鋼子公司)簽定的捐贈契約書,明訂高爐石不得回填於農牧、林業、養殖或其他違反區域計畫、都市計畫法管制使用等土地,每批出廠的產品都必須提供試驗報告,證明產品安全無虞,同時符合公共工程委員會相關規範。

 

嘉義縣明年將台灣燈會,停車場預定地使用的高爐石舖設替代級配,引起外界關注,議員詹琬蓁也在臉書提出質疑。   圖:翻攝自嘉義縣議員詹琬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