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議題已爭議多年,但近期逐漸出現越來越多暖化後造成的影響,跟今天公布的研究指出,未來30年內,原本500年一次重創紐約的災難性大水,恐縮減成5年發生一次。

近日一篇刊登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研究指出,全球海平面自1880年以來至今已升高20公分,而因為多項研究顯示冰層融化速度恐比過去認知還要快,預測也將導致紐約在2000年到2030年之間上升13~28公分。

而此項變化也導致,原500年才會出現一次高達2.44公尺的毀滅性洪災,在未來2030至20445年之間,將可能變成5年一次的毀滅性災難。

但此項研究報告也指出未來典型風暴的路徑,可能會離東岸更遠,可望避免對陸地造成衝擊。

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賈納(Andra Garner)在此研究中擔任主比,表示:「在紐約,暴潮本身未來可能不會變得更嚴重,因為這些威力更強的風暴造成更大型的浪潮,在未來模擬中趨向在更遠的海上發生。」

面對氣候變遷所可能帶來的災害,人們必須提前採取行動以降低氣候對各地的影響,雖巴黎氣候協定已設定目標,力求將地球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但更多的是需要全球共同合作才能有效降低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