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今 (24) 日閉幕,並全票通過中共黨章修正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式寫入中共黨章,和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與科學發展觀,同列中共指導思想。

隨著不同領導人的更迭替換,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有不同的發展和他代表的名詞意義。目前中共已有5個意識形態與鞏固權力的指導綱領,分別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以及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如今再加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那麼何謂「習近平思想」?包含了習近平過去5年來治國理政思想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大致包括了中國夢、系列講話重要精神、四個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自信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及四個偉大 (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實際上,將「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甚至意味著習近平將與革命元老毛澤東和市場改革家鄧小平並肩,江澤民和胡錦濤雖將自己的理論寫入黨章,但不以其姓名命名。因此,習近平是繼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之後,還在世時就把自己名字列進黨章的領導人;即使是鄧小平,名字也是在死後才被寫入黨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