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4)日在總統府內開會、接見滿檔,罕見連續兩次更改接見賓客行程。甚至,原訂下午3時要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問團,也改由副總統陳建仁接見;她自己則是接見開始,匆忙到現場跟大家問候一下就走人。

根據總統府昨日發出的採通,總統蔡英文24日原訂安排3場接見活動。第一場是上午10時接見美國務院前亞太助卿羅素;第二場則是11時接見「106年紐英崙中華公所回國訪問團」,這兩場都不公開,會後由總統府提供新聞稿及影像;第三場則是下午3時接見「友邦駐紐約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問團」。

豈料,今日上午108分,總統府告知,11時的活動,將改由副總統接見。到了下午225分,總統府再度發出簡訊表示,本日原訂總統接見「友邦駐紐約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問團」,因行程調整,改由副總統接見。

蔡英文行程一日兩更動,立刻引起媒體高度關注。但對於媒體詢問原因,府方幕僚僅簡短告知總統「行程調整」,就「前後活動時間延長」。結果到了下午3時,陳建仁副總統接見「友邦駐紐約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問團」,也剛開始致詞時,只見蔡英文匆匆趕到會場,她一一再向現場貴賓握手後,簡短致詞,她要向大家道歉,她現在還有另一個會議要開;隨即離開會場。

陳建仁隨後致詞則向友邦代表團感謝他們的努力,讓國際社會瞭解2300萬台灣人民希望能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的意願。雖然推動參與聯合國體系路上,確實有很多困難,不過,一路上因為有大家與台灣站在一起、為台灣仗義執言,讓台灣倍感溫馨。

陳建仁說,例如上個月聯合國大會,有15個友邦致函聯合國秘書長,也有15位友邦在聯合國辯論時為台灣發聲。他說,幾天之後,蔡英文就要率團拼外交,相信在台灣持續推動務實外交、互惠互助方式下,透過建構更堅實的實質關係,一定會讓台灣與友邦的多元建設性合作,成為彼此友誼重要基礎。

陳建仁表示,台灣也會推出台灣版的政府開發援助計畫,提供友邦及新南向國家融資協助,與各國一起推動重要基礎建設及發展,為雙方帶來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