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今(24)日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停擺,是否同意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行政院長賴清德答覆,「要交給人民決定。」接著羅明才追問在場的與會閣員,今年度誰有去過中國?但現場沒人舉手,賴清德笑稱,「看來只有羅委員舉手而已,呵呵,只有你舉手而已耶。」

羅明才今天在質詢中指出,許多人認為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而支持她,但自從賴清德提出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後,造成國際掀起漣漪,美國也出來重提一中政策,他質疑這句話究竟這是賴清德個人立場,還是行政院長的態度。他問賴清德,台灣很多人不願意戰爭,而中國提出反分裂國家法,「不曉得你清楚嗎?」

對此,賴清德答覆,中國提出反分裂國家法時,自己還在當立委,也說兩岸政策是總統職權,但「務實台獨說」是自己一貫主張,自從選國大代表、台南市長、立委,自己的政治理念一直都是這樣,「坦白說出也是一種善意,不造成誤會也是一個好方向」,多數國內民眾也不會認為我們應該服膺中國通過的法律,「說到底,我們主權互不隸屬。」

羅明才接著指出,陸委會到目前為止沒有跟中國溝通過,兩邊進入冷凍、不溝通,訊息已讀不回,超過五成對執政黨的兩岸處理不滿意。羅明才表示,當初很多人因為蔡英文說維持現狀而投給他,「沒想到被騙了。」觀光客都不來。賴清德則澄清,其實國際社會對蔡英文在兩岸的努力很肯定,特別在就職演說中,都可充分理解在兩岸政策上的穩健與釋出善意。

賴清德表示,關係是雙向的,我們有時候要呼籲中國,「甚至利用你的關係去跟中國講」,不用一直去指責台灣政府,例如陸客不來「難道不是出於中國硬要台灣接受一中原則,要台灣讓渡主權而造成的嗎?」接著,羅明才追問,在場與會閣員,今年度誰有去過中國,請舉手。但現場沒人舉手,賴清德笑稱,「看來只有羅委員舉手而已,呵呵,只有你舉手而已耶。」

羅明才批,以前至少還有交流,但現在閣員都去不了中國;我們希望兩岸和平,簽訂和平協議,「你同意這樣正向做法嗎?」賴清德答覆,「這是不是正向,要交給人民決定。」羅明才說,「2300萬人你要去問誰,太抽象了,也可以問我啊。」

羅明才重申,很多人就是因為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所以投給她,現在卻走鐘。賴清德則說,「羅委員,你這樣講對台灣不好。」最後,羅明才表示,大家都愛台灣,不要誤判情勢,希望我們跟各國都要據理力爭,維持人民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