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造海軍獵雷艦的慶富造船公司,近日卻爆出有財務危機。由於慶富公司在中國有多起投資案,前專案負責人也和中國往來密切,引發外界質疑。海軍司令部計畫處副處長胡嘉聖今 (24) 日上午強調,沒有機密外流到中國的問題,要專案核准的人才能進入專案辦公室。

針對前獵雷艦案專案負責人陳偉志曾進出中國一事,國防部官員採購室副主任鄭文正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中提到,國防採購有關機密性,設有安全調查辦公室,人員涉及機敏事項會送安全查核,機敏資訊辦理管控措施,且專案辦公室有實體隔離,涉密廠商人員進出中國都需要報備管制。

胡嘉聖表示,該案負責人進出中國,純粹屬商業行為。且簽約時已要求慶富人員要保密切結,不得晉用大陸人士參與專案,監造人員也不能使用大陸產品。專案辦公室的資訊管控皆比照國軍要求,國軍保防人員不定期查察,如要觀看獵雷艦的建造設計等機密圖資須經核准才得以執行,除有錄影紀錄,人員進出也必須登記。胡嘉聖強調,獵雷艦沒有機密外流到中國的問題。

另外,針對獵雷艦案,國防部提出四大因應方案,包括「慶富公司繼續履約」、「其他船廠承接」、「國內重新招標」、「撤案」等,不過胡嘉聖也說,這四案是從最壞的角度擬定,但執行過程中,必須依據慶富公司的實際條件決定,顯然現在還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