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今天上午舉行閉幕式,宣布已選出最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同時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同列為中共主導思想,正式載入新修訂的黨章中,也是繼毛鄧後第三個冠名指導思想的領導人,中國正式進入習近平時代。總書記習近平詢問現場代表對於此次大會閉幕報告有無任何異議,現場無人反對一致舉手下鼓掌通過。

習近平並表示,新當選的中央委員,實現新老交替。他要求各黨員,學習、遵守、貫徹和維護黨章,在思想上和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

十九大閉幕報告中,再度提到一國兩制與和平統一方針,強調繼續堅持和平統一、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宣讀文中也再次強調對台政策「六個任何」,即「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習近平閉幕演說時指出,這是一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一致的大會。回顧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深刻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確定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社會主義國家的目標。

他並表示,大會通過的中紀委工作報告,總結了18屆中紀委的工作,充分肯定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層級紀委會忠誠履行黨的反腐敗鬥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管黨治黨,把紀律挺在前面,堅決遏止腐敗。黨章修正案,體現了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取得了成果。體現了重大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反映了過去成功經驗。

習近平同時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和人民同呼吸,永遠把人民的美好想法作為奮鬥目標,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進。

習近平稍早宣布,已選出新一屆的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新華網報導,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將於明(25)日上午11時45分左右,和中外記者見面。

關於「入常」名單,目前外界傳聞與預測版本甚多,但逐漸趨向一致,可能包括: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李克強(國務院總理)、栗戰書(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韓正(全國政協主席)、趙樂際(中紀委書記)、王滬寧(中央書記處書記)、汪洋(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但這七人的職務分工,各家版本仍有所不同,顯示檯面下各派系人馬的競逐依然持續中,一切只有等到明天上午正式公布才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