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將在明(25)日舉行十九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中央政治局及常委會,引發港台媒體紛紛猜測入常人選。但根據海外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有中國學者認為,目前各種傳聞都是中共黨內各派故意放的風,不可全信。

為期一週的中共十九大將於今天閉幕,在閉幕式上,兩千多位代表將投票選舉出十九屆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還將表決通過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工作報告決議,並表決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改決議。翌日舉行一中全會,投票表決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會及其常委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當前,外界傳出多個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單,與早前流出的名單有所不同。包括香港《南華早報》、《明報》及博聞社等幾個媒體的名單,不約而同都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只是職務分工有所不同。大熱人選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與新上任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則未能進入常委名單。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根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內部過去的「七上八下」規矩,凡年齡超過68歲必須退休。因此,本屆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將「自然退出」,離開權力核心。

報導引述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學者的話說,十九大整個選舉過程,對外之所以嚴加保密,那是因為鬥爭激烈,「放訊息的往往是權鬥中相對弱勢一方,不可全信」。

這名學者認為,越亂他們消息封鎖得越嚴實,「現在真正的口風一點沒有露,中央委員會不選出來,他們不敢露」。另外,上述版本進去主要是「摻沙子」,實際上是做妥協,做一統天下的打算,「就看習能不能掌控十九大的政治大局」。

該名學者稱,近期傳出的各種十九大人事安排版本,猶如股票市場出現的各種訊息,釋出者各有意圖,「這就像證券市場的做空和做多的向外散佈一些東西,實際上包括小組討論、中央委員的產生」,今天就要閉幕了,「裡面爭得還是很厲害的」。

對於王岐山出局後會否受到黨內調查,報導指出,另一位學者認為不會,他說,王岐山在其任內為習近平鏟除了對手,習近平會保他「平安落地」。

「至少能讓王平安落地,不至於被清算。這就要看十九大以後下一步的情況」。他認為,「現在這種安保對很多人的控制措施都表明了他內部的虛弱,他現在這種安保真是前所未有的。現在的各方勢力在臺下坐著,根子都在主席臺上」。

自由亞洲電台同時指出,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人選,還有待一中全會選舉結果揭曉。不過,十九大後,習近平可能擺脫了老人垂簾聽政。有分析認為,屆時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