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與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今(24)日在總質詢時皆提及,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年六月上任後主張停建5、6號核能反應爐,之後經審議式民主程序,南韓公民委員會建議恢復興建,文在寅也表示接受。對於2025年非核家園是否做得到?行政院長賴清德二度重申,「我們有信心做到。」

立法院今早繼續進行總質詢,郭正亮問賴清德,在核能問題上是否會出現民意逆轉的現象?賴清德則指出,815大停電時,贊成非核家園的民眾比例確實受影響,但目前非核家園已經入法,電業法中已明文規定,核一、二、三在2024年前一定要除役,核四不運轉,「所以非核家園的目標是明確的。」

賴清德也說,他對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有信心。」原因是因為科技的進步,太陽能板預估可以用30年以上,且效率會越來越好,價格會越來越低,只要進一套市場機制,讓民眾可以參與,再生能源發電的比率一定會越來越提升。

針對南韓打算重啟核電廠一事,王育敏也問賴清德,「你不考慮重啟核一、核二,但文在寅卻尊重他的主張被推翻」,未來可不可能以公民參與,而非民粹的方式去辯證核能問題?還是仍像現在一樣,由政治人物各自表述?

對此,賴清德答覆,台灣人已經對核能問題討論數十年,且電業法已經明文規定核一、二、三廠要在西元2024年前除役,核四不運轉,在法律沒改變情況下,行政院會努力朝這個方向前進。他也強調,目前不至於跳票或缺電,行政院會就燃煤、天然氣、再生能源發電加強推動。

王育敏追問,這套審議民主機制,有沒有可能用在台灣?賴清德重申,這部分台灣在過去一、二十年都已經討論,不是只有談到價值而已,也兼顧現實層面,「核廢料沒辦法到什麼地方去。」王育敏則說,並沒有正式會議討論。賴清德則表示,有一次在馬英九任內召開,他當時擔任台南市長時也有出席,而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在一旁補充,「是全國能源發展會議。」

王育敏則認為,全國能源發展會議只是邀請各界代表,跟審議式民主不一樣,且沒有特別針對核能,是針對整體能源政策。王育敏質疑,在減碳與廢核中能否取得平衡?「要很務實考量政策,不要民粹。」並追問賴清德,「2025非核家園是否做得到?」賴清德則二度重申,「我們有信心做到。」台灣推動再生能源,除了太陽能、風力發電還有地熱發電,都要齊頭並進,這些在未來兩周後的報告都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