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黨代表大會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工作報告中提到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引起軒然大波。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博帳號「俠客島」發表文章,解釋「全面管治權」,直指一國兩制的框架,最初是為了解決台灣問題而創立的。

習近平的工作報告提到,中國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就必須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俠客島」發表《中央再提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意味深長》文章指出,事實上,「全面管治權」並非十九大報告首創,早在2014年6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香港「一國兩制」實施狀況白皮書》,就明確指出,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具有監督權力。

「俠客島」文中寫道:「一國兩制的框架最初創立,是為了解決台灣問題的」。文章點明, 1983年,鄧小平談到祖國統一後,台灣特別行政區可以有自己的「獨立性」,包括司法獨立、擁有軍隊(不能構成威脅)、大陸不派行政人員去台等。首先應用於香港問題後,則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相應進行授權規定。

文章解釋,「一國」就是目的和基礎,「兩制」則是過程和手段,這一框架提出之初,就兼具了靈活性與務實性。對於香港與國際上,有一些觀點認為,「一國兩制」理所當然就是「一國兩治」,北京只應管理屬於主權範圍內的外交與防務,其他所有特區的管理事宜都應該屬於「治權」範圍,完全應該由港人自行行使,中央政府不得干預。「俠客島」的文章批評,這種誤解發展到極致,禁不起歷史與現實的考驗。

「俠客島」該篇文章舉1983年,鄧小平會見英國前首相希思的對話為例,當時鄧小平指英國想用主權來換治權是行不通的;且同樣也是1983年,時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周南對英國駐華臨時代辦明確表示,英國想拿主權換治權,延續1997年後對香港的殖民統治,這是根本行不通的。要中國政府接受這種荒謬的主張,等於是要中國政府與英國政府簽訂一項新的不平等條約。你們應該清楚,中國不是阿根廷,香港也不是馬島。「俠客島」文章表示,可見,主權與治權不可分割,始終是北京堅持的核心觀點。

此外,「俠客島」一文指出,「五十年不變,不等於五十年放任不管」,這些年香港社會的非法「佔中」、旺角暴亂、個別候任議員宣誓時辱國,正應了鄧小平的話,某些勢力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中央當然要及時亮劍,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堅決遏制和打擊「港獨」勢力,定分止爭、釋疑解惑的效果背後,體現的就是「全面管治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