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召開會議解決企業「五缺」問題,被問到如何解決企業缺工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4)日赴立法院備詢前表示,政府公開呼籲過,若台灣的私人企業可以響應為員工加薪,不僅對整個經濟發展有幫助,對公司士氣也有幫助。

行政院日前召開「五缺」會議,呼籲企業加薪,解決缺工問題。對此,賴清德表示,解決五缺是拚經濟的基本工作,行政院在周末連續開兩場會議,討論關於人力與人才的解決方案,有許多相關配套措施,包括推出修法、政策推動,「這才是解決人才、人力的方式。」

賴清德表示,今年預算已送到立法院,明年度打算替軍公教人員加薪,政府也公開呼籲過,如果台灣的私人企業可以響應為員工加薪,不僅對整個經濟發展有幫助,對公司士氣也有幫助。

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說,最近景氣有在稍稍回升,因此希望企業界響應,透過加薪來解決企業低薪,缺工問題。至於外界質疑的缺電問題,沈榮津表示,現在一定要把新建工程趕上,大修機組要如期蓋起來,「我們會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