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中東訪問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23日突然訪問巴格達,再與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會面,這是他2天以來,第2度會晤阿巴迪。這次提勒森又敦促伊拉克政府,與上月通過獨立公投的庫爾德自治區對話,又一次碰軟釘子。

提勒森22日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時,與沙國國王沙爾曼(Salman)、阿巴迪會面,提出要伊拉克應該把伊朗助戰的民兵送回家,結果遭到伊拉克狠批干涉內政,阿巴迪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沒有任何團體有權利干涉伊拉克的內部事務。

前1天碰的釘子還不夠,路透社報導,提勒森23日無預警訪問伊拉克,不但再會阿巴迪,也與庫德族出身的伊拉克總統馬素姆(Fuad Masum)會面。

美國在庫德族獨立公投後曾公開表態,質疑公投正當性,重申支持伊拉克統一。雖然提勒森現身有力挺伊拉克的意味,不過他也敦促伊拉克政府,與庫德族自治區對話,以化解分歧。阿巴迪一聽、臉色一沉地表示,伊拉克中央政府並不想與伊拉克組成部分的任何人開戰,早前政府軍出兵基爾庫克是(Kirkuk),是要發出明確訊息,表達中央政府非常重視基爾庫克民眾之意。

提勒森是在稍早前突然到訪阿富汗,與該國總統錢尼(Ghani)、總理阿卜杜拉(Abdullah)會談後,再突然造訪伊拉克的。他在阿富汗時警告塔利班組織,要求塔利班應該準備與阿富汗政府談判,將訪問巴基斯坦的提勒森放話,會要求巴國與美方合作打擊極端分子,不會容許塔利班在巴基斯坦有地方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