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為阻止加泰隆尼亞獨立,祭出強制接管的手段,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陣營23日研擬因應對策,譴責馬德里當局此舉恐爆發「大規模公民不服從運動」。加泰隆尼亞的打火兄弟、教師及學生揚言將罷工罷課及進行示威抗議,

加泰隆尼亞自10月1日舉辦自決公民投票後,與馬德里的中央政府對峙加劇。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昨天宣布,加泰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等人將被解除職務,他們的政府機關則由中央政府接管,參議院預計27日將批准這些措施。

副總理薩恩茲(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今天表示,一旦參議院批准啟動憲法第155條,中央政府將實行直接統治,可能會暫時任命一名代表,普伊格蒙特將喪失所有權力,並停止領薪水。

極左派加泰隆尼亞政黨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今天譴責中央政府的計畫,並稱這是獨裁領袖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時代以來,對加泰隆尼亞人民展開的「最大攻擊」,恐爆發「大規模公民不服從運動」。

「一起說要」黨(Junts Pel Si)發言人表示,計畫對憲法第155條適用性提出司法申訴,加泰隆尼亞議會26日將舉行全體會議,決定如何回應西班牙中央。

加泰隆尼亞外交事務首長洛梅瓦(Raul Romeva)強調,只有加泰隆尼亞人民有權改變區域制度,如果馬德里中央政府直接統治加泰隆尼亞,歐盟將失去威信,「如果這種事情發生了,歐盟吞得下這口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