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嚴格規範農舍,以落實農地農用政策。對此,打算競選宜蘭縣長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接受專訪時表示,代理縣長吳澤成的內部政策,欠缺跟人民對話。他認為,農地農用要有彈性,現有違規農舍必須妥適處理、彈性化規範,「而不是讓農地無法交易,讓農地價格慘跌。」

宜蘭縣長林聰賢任內嚴格管理農地、農舍,宜蘭代理縣長吳澤成接任後也強調,農舍建設必須根據農發條例規定執行,日前縣政府更再度鎖定上百家違規農舍開罰,每張罰單從12萬元起跳,甚至強制拆遷。

對此,陳歐珀認為,吳澤成的內部政策欠缺跟人民對話,有許多民眾反彈。他說,才經過一年的時間,現在宜蘭已農地乏人問津,就算成交也不到一半價格。

陳歐珀舉例,宜蘭的民宿產業,業績只剩三四成,他坦承,「這對選舉有很大影響,引來很多民怨。」陳歐珀說,在農舍政策上應該有機制,跟人民對話後尋求共識,調整政策,並讓宜蘭農業永續發展。

陳歐珀說,未來若被黨內提名,會以五合一候選人的形式來形成新的農舍政策,列為共同政見,若贏得人民支持,將來會推到縣議會去,形成自治條例。陳歐珀說,相信可以說服宜蘭縣議會支持,很多配套措施已經準備好,「我認為現有方式,事實上無法說服民眾支持民進黨。」

陳歐珀指出,現有違規農舍,必須妥適處理,未來會彈性化規範,而非讓農地無法交易,讓農地價格慘跌。他強調,自己已經跟很多農界人士談過,旅美取得農業工程碩士的宜蘭大學校長吳伯青,也願意擔任顧問,「我相信我提出的農業政策一定能夠推得動,因為宜蘭意志就是要宜蘭好。」

此外,陳歐珀也提到,國民黨候選人說要恢復過去,他質疑「這樣可以嗎?」若對手敢公開講要恢復過去,讓宜蘭可再蓋一萬間農舍,「那他不用選了。」陳歐珀認為,必須顧慮法益平衡,兼顧有農地跟無農地的人,考慮世代正義、土地正義跟產業發展。

面對基層民眾反彈,陳歐珀說,「這是地方職責,不便多做建議或批評。」也強調,自己一旦成為候選人,就有責任面對。至於為何不選在此時提出明確的農舍政策?陳歐珀則說,畢竟立場跟現在的宜蘭縣政府不一樣,他認爲很多人會不理性解讀,說這是「派系鬥爭」、恩怨,因此他不便多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