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軍隊日前自伊斯蘭國(IS)手中奪回蓋爾亞廷鎮後,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今(23)日表示,IS佔據3周期間殺害了128人,原因是懷疑受害者與敘利亞政府合作。

蓋爾亞廷鎮(Al-Qaryatain)位於敘利亞荷姆斯省(Homs )中部,伊斯蘭國於2015年首次佔領,但在去年敗給由俄國支持的敘利亞部隊,失去對此鎮的掌控權。聖戰分子上月又對這個鎮發動攻擊,奪得控制權,但3星期後,敘利亞軍隊便於21日收復蓋爾亞廷鎮。

總部位於英國的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SOHR)負責人阿布杜拉曼(Rami Abdel Rahman)表示,在短短20天之內,伊斯蘭國報復性殺害了超過116位平民,指控他們與政府部隊合作,大部分處決發生在伊斯蘭國再次失去這個城鎮的前兩天。

他說,上月對這個鎮發動攻擊的伊斯蘭國戰士大部分都是「沉睡細胞」(sleeper cells)…。他們本身來自鎮上,知道哪些居民支持或反對政權。

阿布杜拉曼說:「政府(21日)奪回這個城鎮後,居民便在街道上發現受害者屍體,有些被擊斃,有些遭刀斬處決。」該組織表示,鎮上遭處決的人數多達128人。

蓋爾亞廷鎮(Al-Qaryatain)位於敘利亞荷姆斯省(Homs )中部。   圖:翻攝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