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繼教育局技職科長劉金山本月16日疑因過勞而腦溢血,至今仍在加護病房昏迷不醒,今(23)日又傳拚出連續三年全國招商第一名的經濟發展局招商科長柯天祥,突然心肌梗塞緊急送醫動手術,目前仍在加護病房。一星期內,連續兩位科長住進加護病房,有員工痛陳「市府員工實在是操的人操太狠、混的人混很凶」。

據指出,柯天祥是21日周六傍晚運動後返家,覺得身體非常不適,緊急赴亞東醫院就醫,院方確認是心肌梗塞,立即動手術,送進加護病房觀察。因手術成功,令家人親友及經發局同仁略感寬心。

不過市府先前才有教育局技職科長劉金山腦溢血,至今昏迷不醒,柯天祥病倒住院的消息,今天在市府悄悄流傳,經發局也刻意低調,但接連兩位重要的中階幹部,突因重症住進加護病房,仍在市府內部傳得沸沸揚揚。

知情人士說,40多歲柯天祥體型壯碩,育有兩個讀小學、幼稚園的兒子,他個性木訥老實,屬埋頭苦幹型的公務員,雖然招商科業務繁重,包括推動數個科技、休閒或影視園區,且須在國內外招商或拓銷,他仍在今年通過簡任訓,結訓後馬上再度積極投入樂陞解約搬遷案及後續訴訟中,加上最近有電商案等一堆雜事,格外繁忙。這次突然病倒住院,不少人就認為經發局「各科都很操」,招商科尤其厲害。

新北市府連三年獲評比招商全國第一,但奪得此殊榮的經發局招商科因流動率極高,人數都僅14至17人。有員工自嘲:「幫國家賺這麼多錢,自己卻窮得要命、累得要死!」除為柯天祥集氣,還彼此打氣互相提醒「保重身體」。

據指出,這幾年新北市府有不少局處開缺,卻老是招不滿,甚至招不到人,主因是業務量多、壓力大、加班費又不足額發給,以致成為退國考生口中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屎缺」,工務局養工處甚至曾開出高考三級土木工程名額28人,最後卻無人報到。包括經發、教育、城鄉、環保、觀光等許多局處,都有類似問題。

但儘管大多數員工操得要命,但也有少數員工混得很凶,其中包括正式人員一再翹班、推業務,還屢屢向監察院或銓敘部投訴長官,以致長官不敢懲處或管束,形成「錢領得比臨時人員高許多,事情做得比臨時人員還少,還做不好」,令基層非常不平。

至於16日腦溢血而動手術的教育局技職科長劉金山,目前仍在北市新光醫院加護病房,持續昏迷中,包括副市長侯友宜、教育局長林奕華及局內同仁,天天有人前往探視。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傍晚結束總質詢後也前往醫院探視,慰問家屬,並請院方全力照顧。

新北市經發局被形容各科都很操,其中招商科長柯天祥 (立者右三)屬埋頭苦幹型公務員。圖為經發局幹部聚會歡送同仁離職情形。   圖:翻攝經發局副局長黃正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