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藍軍今 (23) 日在市議會為蕉農發聲,找來旗山蕉農卓文後控訴高雄市政府漠視蕉農血本無歸,高雄市農業局則表示,擴大行銷已穩定蕉價,在中央和地方政府聯手下,救蕉農已見成果,他表示,今天起己調漲到每箱15公斤400元,比起原本香蕉團購每箱350元,提高了50元,相當於每公斤26.7元。

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表示,農業局7月起大力促銷及擴大收購,鼓勵公民營企業團購,以及增加加工、出口量達516公噸。他說,蕉價已回穩,22日台北第一果市場香蕉交易價每公斤已回升為到16元,今天起也調整團購蕉價從每箱350元漲到400元,足見中央和地方政府聯手救蕉農已見成果。

卓文後指出,香蕉價格慘跌是40多年來最低。他說,6月起香蕉傪跌到谷底,1公斤香蕉在產地跌至上蕉每公斤5元、下蕉每公斤2元,換不到1顆雞蛋,也換不到包鹽。他說,他的丈人今年已87歲,種植香蕉已有5、60年。3年前老丈人要他回鄉種蕉,但他投資百萬血本無歸,現在連銀行利息都繳不起,希望政府相關單位拿出魄力與關懷,協助蕉農打出一片通路。

會中,議員黃紹庭指出,台灣1年香蕉產量約28萬噸,今年預估35萬噸,足足多出7萬噸。農委會收購的1200噸佔不到7萬噸的2%,如何解救蕉農?同時,農委會發至各縣市的公文表示,1200噸要做食品加工業的補助,而非直接補助蕉農,如此做法根本無助產地蕉農。

議員劉馨正表示,整個旗美地區香蕉產量過剩嚴重,政府單位控管出現狀況;黨團總召曾俊傑說,國民黨團發起「一日捐、救蕉農」活動,希望拋磚引玉,從國民黨團做起,也歡迎綠營或其它社會團體響應加入。

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曾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14日曾赴旗山自掏腰包購買20萬香蕉。

高雄市農業局透過型農開發香蕉新產品,協助蕉農促銷。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高雄市農業局透過型農開發香蕉新產品,協助蕉農促銷。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