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軌不同於捷運,民眾對搭乘輕軌體驗不夠流暢,高雄市文化局邀請設計師田修銓進行設計改善,並在12月23日駁二登塲的高雄設計節,展出設計過程與成果,讓民眾能實地體驗設計帶來的改變。 

田修銓善長以平面設計幫助環境改善,去年以一系列台北捷運標語海報備受注目。文化局表示,水岸輕軌全線通車,但民眾搭乘時還一頭霧水,因此與捷運局共同合作,邀請田修銓設計團隊來改造提案,並將在年底高雄設計節展出設計過程與成果,駁二沿線3站也將作為示範點,讓民眾能實地體驗設計帶來的改變。

田修銓首次體驗搭乘後發現,輕軌月台或車體中皆有相關文字及圖示說明,但民眾仍較難注意到這些資訊,而車輛行駛方向及出站後的目的地方向,目前尚未明確標示,這些行為節點都會造成輕軌體驗的中斷,或讓首搭的民眾不知所措。

他表示,輕軌搭乘不同於國人習慣的捷運搭乘流程,月台直接坐落於軌道沿線,且無閘門及月台服務人員,民眾搭乘時需自主於月台刷卡購票,或上車後刷卡扣款,並且需自行按鈕開門登車,種種使用行為皆有別於捷運系統,希望透過設計介入,讓輕軌搭乘體驗更直覺且流暢。 

文化局副局長王文翠表示,高雄設計節以開放的態度,與政府局處、在地企業及地方農作等單位共同合作,讓設計提案能與合作單位密切的討論及磨合,達到設計落實的目標。王文翠說,主題展「Issue Is Open 開放設計展」中的為市政設計單元,不僅與捷運局共同討論輕軌議題,也邀請設計師與社會局翻轉高齡生活態度,與工務局探究高雄厝想像未來住宅。 

2017高雄設計節主題展除了為市政設計,另有為產業設計、為地方設計及為生活設計共四大單元,在駁二藝術特區B3、B4及B6倉庫展出,展期至明年1月7日,早鳥票定11月1日起開放網路購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