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軌下月起要開始收費,但只有一卡通和Happy Cash可以使用,悠遊卡、ICash無法使用,引發台北市議員江志銘今(23)日質疑北捷和悠遊卡公司談判不力。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則批評高捷,「利用不當市場力量阻止我們(悠遊卡)上線,這是不對的」。

台北市議會下午進行交通部門質詢,江志銘質詢時指出,北捷每日平均運量達180萬人次、高捷為17萬人次,北捷的運量大過高捷十倍,但高捷自11月起高雄輕軌營運收費卻拒絕讓悠遊卡使用。他質疑,北市府當初讓一卡通輕輕鬆鬆進來,但如今高捷卻對悠遊卡百般刁難,甚至連在站內加值都無法,雙方明顯不對等。

林向愷指出,由於2015年一卡通先進入北捷,造成悠遊卡公司後續談判困難,去年悠遊卡進入高捷,高捷要求悠遊卡公司支付2000萬元的加值系統建置費,還稱已報董事會、無法修改金額,但悠遊卡在高捷使用率僅17至18%,要付2000萬不公平。他認為,應該平均分攤,或以使用率來分攤。

林向愷批評高捷,「利用不當市場力量阻止我們(悠遊卡)上線,這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