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23)日公布民調指出,對於總統蔡英文的兩岸關係表現,高達五成二不滿意。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政府的兩岸政策,根本於多數國人共識以及國家核心利益;歷來包括陸委會在內,許多機構長期調查都指出,絕大多數國人支持政府在兩岸的相關作法。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日公布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民調指出,36%滿意52%不滿意。其中,在客家人部分高達68%不滿意;原住民則有83%不滿意。游盈隆認為,若長期維持此狀態,不利台灣開展對己有利的兩岸關係。

對此,黃重諺指出,民調各自不同,參考的意義與價值也不一;相較於一年前,在政府以及全體國人共同的努力下,台灣的各項重要經濟指標都呈正向發展,包括年金在內等多項重大改革,也陸續成功推動,整體而言,國家正告別多年停滯,進入正面循環。

黃重諺表示,對此刻的台灣來說,從速從實將各項重大改革推動完成,將一度慢下腳步的基礎建設更新到位,帶領國家跳脫多年停滯,這才是當務之要,也是國人的高度期待;至於,類似的民調如果有參考價值,府方都會注意。

黃重諺表示,政府的兩岸政策,根本於多數國人的共識以及國家的核心利益,過去一年以來,政府致力於維繫兩岸和平的穩定關係,也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的良性互動,逐步化解對立分歧,關於這一點,國際社會也都很清楚理解,並看到台灣的努力。

黃重諺表示,歷來包括陸委會在內,許多機構的長期調查也都指出,絕大多數的國人支持政府在兩岸上的相關作法;至於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府方沒有進一步評論。

黃重諺指出,在兩岸關係上,台灣致力於區域和平以及維持兩岸穩定的政策立場,一直是非常明確且一致的,過去這段期間,政府是根據普遍的民意以及國內共識,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關係,也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的良性互動,逐步化解對立與分歧。

黃重諺表示,維持兩岸之間的和平穩定,確保人民福祉,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與目標,蔡總統多次強調,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就是處理兩岸關係的一貫原則。

他說,無論是在面對兩岸與區域發展的新情勢,兩岸的領導人應該共同努力,展現長年累積的圓融政治智慧,以堅定的意志跟最大的決心與耐心,共同尋求兩岸互動,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