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性平處今(23)日表示,台灣在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領域女性大學畢業生比率僅約3成,顯示仍有「男工、人文」的教育性別隔離現象,職業的性別隔離十分明顯,造成兩性薪資落差。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表示,科技決定未來為增進女性在數位時代的競爭力,行政院於今年積極推動系列活動,其中「APEC科技渴望性別—遇見年輕女力培力工作坊」將於102427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辦。

行政院性平處表示,此次工作坊由政務委員羅秉成擔任開幕致詞貴賓,邀請14個國家產、官、學界代表共襄盛舉,與台灣科研領域的年輕女性,就Women in STEM議題激盪更多火花。期待透過討論及分享,讓參與者將推動女性進入STEM領域的種子,散布至APEC區域各角落。

行政院性平處指出,台灣STEM領域的女性大學畢業生比率僅約3成,顯示仍有「男理工、女人文」的教育性別隔離現象,職業的性別隔離亦十分明顯,造成兩性薪資落差。為確保女性在數位世代中擁有平等的經濟競爭能力,行政院持續推動建構女性STEM領域能力,今年積極推動的「APEC科技性別化創新(GIFTS)應用推廣計畫」,已於4月、7月與企業及美國在台協會合作辦理2場年輕女性的培力活動。

行政院性平處表示,此次活動除將以分享及討論方式,就創造有利環境、教育、就業及創業4個面向,探討女性如何在科學領域中發揮創意、創造無限可能外,並將透過實地參訪活動,從第一線觀察台灣如何從教育面及企業界推廣STEM領域的性別友善環境。

行政院性平處指出,此次活動為今年APEC GIFTS系列活動的壓軸,除與Intel、台灣微軟、泛科學等知名企業合作外,邀請澳洲、智利、韓國、德國、菲律賓、墨西哥、秘魯、新加坡、泰國、巴紐、肯亞、越南、美國、馬來西亞等14個國家,計18位外賓,透過國內外跨公私部門的合作連結,充分展現台灣在性別議題的長期耕耘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