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 (23) 日宣布,因原台灣塔工程預算暴增至150.8億元等原因,而決定停建。對此,都市發展局長王俊傑表示,前台中市政府對台灣塔總工程的經費,從規劃設計、基本設計核定時就超出議會所通過的80億元,新政府上任後,確認無法在原經費額度內續行工程,才不得已決定停建。

王俊傑指出,過去台灣塔在規劃設計時總工程費就膨脹至87億元,基本設計核定時也增加到98億元,這部分前市府都沒有跟議會報告,所以當他看到150億元的總經費時,覺得這個案子確實有問題,也召開與專家學者召開座談會,討論此案的可行性。

議員李中則表示,原台灣塔建築師對於鋼構單價過高偏離預算的問題有修正數字並通知專案管理公司,認為台中市政府故意採用不當資料做出停建台灣塔的政策,導致後續的解約爭議。

此外,有議員詢問在台灣塔規劃案上前台中市政府有無違法之處,對此,台中市長林佳龍強調,這部分應由相關機關來認定。此外,他認為在水湳經貿園區要蓋一個塔最好要有功能,能夠促進智慧城市的發展,所以在原預算內也經過議會通過提出智慧營運中心,現在已有6家廠商提案,預計11月中旬遴選出優質的建築團隊。

王俊傑提出,由於台灣塔契約暫停前,廠商已辦理相當多的細部設計成果尚未支付費用,考量公共利益及公平合理,台中市政府同意調解建議,支付廠商細部設計成果勞務費約1.14億元。他強調這絕不是賠償費用, 而是在契約範圍內應給付廠商的細部設計成果勞務費。

議員曾朝榮、李天生表示,支持市府停建台灣塔的決定,之前台灣塔缺乏實質功能,如果沒有停建的話,將造成市庫嚴重負擔;而市議員陳淑華則建議,市府應擴大以公共參與的方式,讓更多市民瞭解目前水湳經貿園區各項建設的進度。

此案由市議員陳淑華、李中、劉士州、朱暖英、曾朝榮、李天生、何敏誠、何文海、陳成添等人關心後續處理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