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特有的容積移轉問題,北市府今(23)日舉行第六場次居住正義論壇,以「都市環境與容積移轉」為主題,討論相關議題。市長柯文哲致詞時指出,容積移轉問題需要北市府和中央坐下來一起思考怎麼解決,且行政院應組專案小組來做後續討論。

北市府下午於晶華酒店舉行「居住正義論壇六—都市環境與容積移轉」,包括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專家學者與業主等皆出席論壇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有關容積移轉的部分已辦過2次論壇,包括公保地的容積移轉及容積代金政策,目前的方法當然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但在暫時想不出更好方法之前,先維持現狀,繼續找出更好的解決辦法。

柯文哲以公保地為例,指北市已徵收及未徵收的道路公園,徵收費大概有2兆元,而北市1年的預算大概是1650億元,所以至少要不吃不喝超過10年,才能解決這個問題,但這是歷史共業,要怎樣解決會再考量。

柯文哲說,關於河川區的容積移轉目前有3個問題:第一,目前法令未明訂河川區容積移轉的接受基地條件,若不限制,都會跑到建地上來,都市計畫的管制會有問題,因此接受基地要如何管制,需要法來明定;第二,本來河川區的實施計畫是為了河川管理,不是為了容積移轉,因此本來應該是內政部管的,結果跑到經濟部去了,有撈過界的問題;第三,河川區的容積移轉乘以接收地的容積率,有樓地板面積擴大,也就是容積乘數擴大的問題,特別是河川區土地價值的計算是用毗鄰地計算,「這很奇怪,河裡面的土地價格跟岸邊的土地價格怎麼會一樣,無法理解。」

柯文哲表示,目前的公保地,50%是容積移轉,50%是容積代金,河川區竟然是百分之百的容積移轉,這非常的奇怪,這些問題都需要處理,他已交代副市長陳景峻週四至行政院參加院會時,把這些問題提出來討論,也會要求行政院組一個專案小組繼續討論。

至於古蹟的容積移轉問題,柯文哲指出,北市府是希望儘量保留古蹟的,這沒問題,但問題是只有理想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我們很想保持古蹟,但要有能力去做到」。他說,台北市目前被指定400多個具有文化資產的地點,這到底要怎麼解決,還要再想。容積移轉跟文資保存,該如何兼顧都市環境跟文資保存?希望藉由論壇討論,蒐集各方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