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2)日大選結果由首相安倍晉三帶領的執政聯盟自由民主黨獲得壓倒性勝利,在看好貨幣寬鬆的「安倍經濟」可以獲得延續下,日股再度展現這波上漲韌性,日經225指數不但一早表現強勁,收盤更再度上揚239.01點,以21696.65點作收,創下連續15天上漲,也打破50年來所創下最長連漲紀錄。

目前日經225指數史上最長連漲紀錄為1960年12月21日-1961年1月11日期間所創下的連14天上漲,在今日再次上漲後,已經打破該項紀錄。而東證第一部指數也已經連續11天上漲,為2016年11月連12天上漲以來最長上漲紀錄。

一般認為,由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合計拿下312席,超過眾議院總席次465席的三分之二,取得絕對多數優勢,超過修憲門檻。執政聯盟大勝,投資人預期日本可望延續「安倍經濟」所維持的超寬鬆刺激措施。

日圓兌美元今日也持續貶值,上午一度貶值0.4%至113.99日圓,是三個月來最低水準。台銀上午牌告價格顯示,日圓現金匯價開盤也跳水至0.2683,創下5個多月來新低,隨後回到0.2685左右價位。

近期看好日股的氣氛仍持續上升,不少國際投資機構如瑞信等,也紛紛將日股展望調高為樂觀。第一金亞洲科技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日本今年總體經濟改善、企業獲利成長,以及政策、籌碼面的相互配合,為日股營造有利的漲升機會。

黃筱雲進一步分析,日本第3季公司的多項經濟數據創近10年來新高,以製造業PMI為例,已連續13個月維持在50以上的擴張期;加上,短期日圓走貶,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於近日的眾議院改選中大勝,未來政策牛肉出台,可望帶動日股多頭行情續揚。

除了日本之外,受惠國際經濟復甦,歐美國家股市也紛紛踏上「創新高」之路,10月以來,包括美國、德國、英國、俄羅斯等國家股市陸續刷新歷史新高紀錄,就連台北股市也上演超過百日的萬點行情。

國際分析師稱這種「經濟溫和成長,低通膨、低利率」的環境下,形成股價與債券同時走高的走勢為「金髮女孩(Goldilocks)行情」,只是這樣的行情能走多久,市場也在密切觀察美國川普總統的減稅計畫、全球央行升息腳步等因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