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鋼鐵大廠神戶製鋼所(Kobe Steel)日前傳出有變造、竄改鋁、銅製品金屬材料數據及檢驗證書等造假問題,由於台中捷運車廂承包商川崎重工也是受害者,台中市議員黃馨慧質疑台中捷運品質。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今 (23) 天答覆質詢表示,台中捷運電聯車並未使用神戶製鋼所出問題的鋁、銅製品金屬材料,目前的減授報告都符合標準及契約規定。

黃馨慧在台中市議會質詢表示,神戶製鋼所爆出造假醜聞,受害者之一的川崎重工,恰巧是台中捷運車廂製造的承包商,她詢問,市府是否有立刻去了解使用材料符合標準與否?

王義川回應說,事發之後,交通局立刻請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清查,結果顯示,台中捷運綠線電聯車並未使用神戶製鋼所出的問題鋁、銅製品。

他強調,中捷電聯車生產過程,除了製造商川崎重工會自行抽樣材料送檢外,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派駐日本生產現場工程人員也會進行材料抽樣,並寄回台灣送到材料試驗室進行相關試驗,目前所有送驗的試驗報告結果,都符合試驗標準及契約規定,沒有不合格的材料。

最後,王義川也保證,中捷電聯車均依照契約規定進行材料檢驗及品管措施,後續會依照契約規定持續進行相關品質檢驗工作,確保中捷電聯車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