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3)日上午在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新北市與台北市合作順利,合作案已超過百件,對於雙北合作的態度保持不變。朱立倫指出,雙北的合作最顯著的就是世大運,也是近期最大的合作案。而談到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朱立倫說,已經完成並送至交通部核定。

對於捷運汐止民生線的進度,朱立倫表示,台北市認為要全線經環評後一次核定,如果只做第二期的話,只有內湖地區,而第一期就牽涉到從大稻埕到民生社區整個的環評問題,所以新北市在第二次環評就特別針對第一期做環評,目前都在進行中。

此外,朱立倫提出新北市與基隆市在圖書互通交流的想法,新北市支持跟基隆圖書可以流通,表示希望未來台北市也能加入,促進雙北深化合作朝向正面發展。而世大運選手村轉社會住宅議題,朱立倫表示,大概要花一年的時間,內政部要成立住宅法人負責代租代管,並且給新北市回饋。

而針對第七公墓與嘉穗公園並存問題,朱立倫提出,請殯葬處及民政局三個月內提供第七公墓更正確詳細的資料及評估報告,包含整體土地分布情況及旁邊公園及住宅區部分,以及一併調查公園上面的公墓。另外,議員希望未來員山公園與嘉穗公園步道延伸接合,朱立倫說,先前動工的第六公墓部分,工務局在作新公園時皆會和舊的結合一起,未來第六公墓跟嘉穗公園結合計畫,等待中和區公所做出整理評估報告後再處理。

今日上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林秀惠、何淑峰、陳永福、鄭金隆、廖本煙等議員聯合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