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蔡岡廷今(23)日至台中市議會就中捷LOGO設計案進行專案報告,包括楊正中、顏莉敏等多位國民黨市議員質疑,企業LOGO跟商品LOGO竟然不一致,難道是高層有意見嗎?另市議員黃馨慧也針對承包商之一日本神戶製鋼的品質大打問號。市府表示,台中捷運LOGO設計正由交通局配合捷運營運時程進行規劃,而中捷未使用有問題材料,送驗結果均符規定。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多位議員指出,日前在網路引起熱議的中捷標誌,因為「高層不喜歡」,已被邊緣化成周邊商品的LOGO。議員表示,北捷、桃捷、高捷都有主識別標誌,也都廣泛運用在車站站體、車廂內部及周邊商品,具有識別一致性,有哪一家企業沒有自己的LOGO,反而先出周邊商品的LOGO?邏輯完全不通! 

議員指出,中捷識別系統的標案已花上百萬元,現在還要再花額外的錢來做「高層喜歡」的中捷標誌?根本疊床架屋!浪費納稅錢。市議員李中要求,中捷識別系統設計不得再另有標案或另編預算,政風處也應針對該標案的合約內容、督導單位交通局進行調查。

中捷董事長蔡岡廷均表示,附屬事業商品商標是結合在地文化、產業或歷史故事等元素所產生的圖案,目前尚在進行智慧財產註冊登記審查階段,未來將藉由故事行銷、智慧財產授權等創新捷運產業經營模式創造多元營收,吸引旅客搭乘捷運。

他表示,為突破傳統靠票箱收入的限制,捷運公司積極推動各項事業、捷運周邊商品、規劃智慧財產行銷計畫及商業空間經營附屬事業計畫,未來也將推動故事行銷及智慧財產授權計畫為公司創造附屬事業收入。

市議員黃馨慧說,日本神戶製鋼傳出偽造鋁、銅零件的強度及耐用度數據,影響多家知名企業,負責中捷運電聯車製造商「川崎重工」也赫然在列,台中捷運所訂製的18台列車品質是否符合安全,應該盡速公佈調查報告,維護市民安全。

交通局長王義川強調,台中捷運綠線電聯車並未使用神戶製鋼所出問題的鋁、銅製品金屬材料,且製造過程,除製造商川崎重工自行抽樣材料送檢外,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派駐日本生產現場工程人員也進行材料抽樣,目前所有送驗報告結果,都符合試驗標準及契約規定。

台中市議員黃馨慧(右)、顏莉敏(左)就中捷議題提出質詢。   圖:台中市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