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全市場競爭激烈,台中保全公會為避免削價競爭制訂「法定成本分析」,遭公平交易委員會以違反公平交易法聯合行為開罰20萬元,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與各勞工團體今 (23) 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保障基層勞工權益,這樣立意良善的行為,卻被公平交易法處罰,情何以堪。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說,常常見到勞資雙方為了薪資而對立衝突,保全業的資方願意透過公會會員的團體自律,不再以低於勞基法最低工資的報價來搶單,是非常難得的事,這也確實提高保全員薪水和休假日數等勞動條件,不要再有保全員過勞而犧牲性命的遺憾發生,公平交易法之執行應顧及公共利益。

台中保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達錩指出,部分保全業者的惡性削價競爭,必然壓縮到基層保全員的薪水,低於勞基法的法定成本,造成保全員「少休假 低薪資」,台中市保全商業同業公會,肩負保障會員權益、同業關係及增進共同利益的責任。

張達錩說,公會依循勞動基準法與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訂定「法定成本分析表」,來保障保全員的勞動權益,也就是在維護會員的權益。台中市保全商業同業公會,訂定價格下限,並不是為了私利,而是為了讓保全員無經濟憂慮的全神投入,以維護保全業在社會安全的價值,因此無法接受公平交易委員會的裁決,已提起行政訴訟。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則表示,公平會因為公會願意保障勞工權益而被說是違反聯合行為,又在颱風假議題說診所違反聯合行為,顯然公平會根本不知民間疾苦、背離社會通念,公平會應該與勞動部協商,在自由市場的價值與勞動權益之間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