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博聞社引述「可靠訊息人士獨家披露」,十九大新的常委名單和具體分工都已確定,其中比較跌破眼鏡的是汪洋出任政協主席,而原本呼聲都很高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雙雙沒有入常,至於負責反貪打腐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則功成身退。

博聞社報導的七位新常委名單及其職務分工,分別是:

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國家軍事委員會主席;

李克強,總理;

韓正,常務副總理;

栗戰書,人大委員長;

汪洋,政協主席;

趙樂際,中紀委書記;

王滬寧,中央書記處書記,負責黨務和意識形態工作。

報導指出,李克強將在十三屆人大會議上留任總理。儘管媒體上有諸多李克強與習近平經濟政策思路不同的傳聞,但如果李克強去職,那麼會給外界一種中共內部不穩定的印象,因為總理通常任期是十年。

博聞社並說,67歲的栗戰書與60歲的趙樂際,都是習近平信賴的官員,習近平將成立「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並建立國家監察委,由栗戰書主掌人大,有利於推行新政。

而栗戰書接管港澳工作,此前也有徵兆。博聞社分析,今年4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候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栗戰書也被安排參加會面,而其座位僅次於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和副組長李源潮之下。

趙樂際出任中共中紀委書記,很可能會兼掌國家監察委。分析指出,在十九大開幕前一天,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在答覆記者詢問時表示,中紀委與監察委是一個班子、兩套牌子。

據報導,今年9月初,王岐山到湖南調研,趙樂際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身分隨行。當時有媒體即分析認為,王岐山可能要交班給趙樂際。

博聞社說,汪洋出任政協主席,「將令諸多媒體意外」。大多數認為,汪洋是出任人大委員長和總理的人選。但世事無常,風雲變幻,就是中共政治的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