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華南銀行紐約分行爆發不符合美國洗錢防制相關規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23) 天在立法院表示,華銀案並非單純法令遵循問題,由於美方的洗錢防制通報系統建置「並非今天檢查了,明天就可以改進」,得要有一定時程建置,相信華銀已學到教訓,華銀也已提出缺失改善計畫,希望能獲得美方肯定。

顧立雄說,這次華銀主要就是通報系統上的不足,作業有缺失,尤其在其他地區等其他國家的分行法遵建置,是個重點,因為涉及洗錢防制和治安這兩個的警示系統的建置,這部分都要請國內銀行在海外有分行的都要重視。因為現在各地的監理法令到每一個國家都要符合,華銀這次就法遵以及洗錢防制通報上,他們都已經學到相當的教訓。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去年8月因為違反美國洗錢防制法相關規定,遭到美方處以約新台幣57億元的天價罰鍰,現在又傳出華南銀紐約分行也違反美國洗錢防制規定,兆豐銀、華銀接連因違反洗錢防制規範遭美國NYDFS盯上。根據華南銀行向財政部回報的訊息,主要是紐約分行這次接受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例行金檢,有些制度面的缺失待改善,並非涉及洗錢。

顧立雄強調,華南銀行紐約分行在美國遭金檢的情況都有全程通報,到目前為止,台灣金融機構在美國有分行或子行遭遇相關問題的就只有兆豐和華南2家銀行,將面對被降評以及缺失改善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