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國家斯洛維尼亞總統大選22日結束,目前已開出約99%選票,現任總統巴荷(Borut Pahor)獲得47.08%選票支持,將與獲得第2高票的對手前卡姆尼克(Kamnik)市長沙瑞克(Marjan Sarec),在11月12日的決選中對決。一向喜歡在社群「Instagram」與民眾分享私生活的巴荷,也被稱為IG總統,他將靠他的網路社交手腕,打贏最後選戰。

媒體「POLITICO」直接以歐洲的IG總統來稱呼巴荷,報導指巴荷在2012年大選中,開始當起「模特兒」,為競選開始擺pose,而他將照片上傳到「Instagram」,也成功幫他打贏該場選舉。當初巴荷擁有2萬2000多粉絲追蹤,2012選戰期間增加了大約2000多名粉絲,到了2017年,已經增加到4萬3000多名粉絲,占整個斯洛維尼亞人口的2%。

外電報導,22日總統選舉投票率約43%,對巴荷來說不是好事,儘管他獲得近半數支持,遠遠領先第2名的沙瑞克,仍然低於預期的過半支持,必須再進行第2輪選舉。巴荷必須再度擊敗沙瑞克,才可連任至2022年。

法廣之聲指出,巴荷在大學期間加入斯洛維尼亞共產黨,之後該國共產黨改為社會民主黨,巴荷又在1997年當選社會民主黨主席,隨後陸續出任國會下院議長、歐洲議會議員,2008年擔任總理,2012年總統大選勝出,當選斯洛維尼亞總統。

為了打造親民與現代化的國家管理形象,巴荷2012年起就頻繁使用社群軟體,包括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與Instagram,經常透過這些社群軟體與民眾分享私人生活照片,但此一親民舉動反而招致反對派批評,認為他搞花俏,不夠尊重國家公職,一度被譏為「芭比娃娃」(Barbie);不過民眾相當力挺,曾有民調顯示,52%民眾支持巴荷。

斯洛維尼亞總統巴荷經常在社群Instagram分享照片,被稱為IG總統,選前他po的照片,吸引1萬7000多人點閱。   圖:翻攝巴荷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