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籍「新凌波166號」漁船20日捕魚過程突然發生機件故障,因風浪過大,附近漁船與海巡署皆無力協助,最後派出海軍「紀德級軍艦」營救,此舉被認為是「大砲打小鳥」。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今(23)天表示,當天因為海象惡劣,考量安全因素,恰逢紀德軍艦執行完海外任務返港路途,因此就指派紀德軍艦出航營救。

蘇澳籍春何豐166號漁船20日出海捕魚,卻發生機件故障而失去動力,因而向漁會求救,由附近的漁船新凌波166號前往救援,希望能夠把故障漁船拖回蘇澳,但因風浪過大,漁業電台轉向求救海巡署,但海巡署以海浪過大無法派船營救,而立刻要求返航的海軍1801紀德級軍艦前往處理,此舉遭外界批評用國軍噸位最大戰艦去救小漁船,「簡直是大砲打小鳥!」

陳中吉解釋,當天海象不佳,失去動力的新凌波166號需要援救,有先向海巡署提出申請,但考量海象惡劣,艦艇出港也要考量相關維安因素,恰巧當天基隆艦在海外執行訓練任務,在返港接獲相關訊息後,「當然是義無反顧接受任務」。

陳中吉表示,最重要的是能夠讓漁船平安返港,雖然有人質疑這趟護送耗費過多油料錢,但他認為為了保護國家、守護人民,「有很多事情不能用金錢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