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選民今天冒著強大風雨投票,在國會大選給予首相安倍晉三自民黨重大勝利。這使得安倍更加可能在明年9月贏得3連任自民黨黨魁,進而成為日本史上擔任首相最久的領袖。

安倍晉三較原訂時間提前一年解散國會眾議院重新改選,舉國震驚。他在選舉宣傳時指出,日本正面臨雙重「國家危機」,即人口老化與北韓情勢緊張,因此呼籲選民繼續支持他執政。他今天也順利趁反對勢力微弱與分散的情勢取得大勝。

媒體根據出口民調所作推估顯示,自民黨為首執政聯盟有可能拿下超過眾議院2/3席次,掌握超級多數。

法新社報導,今天在東京投票的50歲建築公司老闆家守(Yoshihisa Iemori)表示:「我支持安倍不屈服於北韓壓力的立場。這次選舉我關注的是這一點。」

在這次日本大選短短12天競選活動期間,北韓投下沉重陰影,因平壤不久前才發射2枚飛彈橫越北海道上空,並威脅「擊沉」日本。

安倍晉三在選前最後一次造勢活動中激動表示:「當北韓正刻意威脅我們,並令衝突升溫,我們不應該動搖。」日本是美國在這個區域的關鍵盟國。

觀察家指出,北韓的武力恫嚇有利63歲的安倍晉三連任,因為在緊張情勢升溫的時候,選民偏好現任執政者續任。

美聯社報導,82歲選民山田宏說,他是考量「(可能的)戰爭與外交事務等議題」來投票,暗示在北韓憂慮加劇之下支持自民黨的聯盟。他表示:「我支持在目前情勢下提出可行政策的政黨。」

路透社報導,安倍晉三於2012年開始這個首相任期,他當時承諾強化國防與提振經濟。安倍若在明年9月順利續任自民黨黨魁,可能成為日本歷史上擔任首相時間最久的領導人。

安倍晉三雖然勝選,但在國內的支持度卻不高。批評家表示,他之所以提前大選,是因為面臨一連串醜聞導致支持率下滑,欲藉此轉移注意力。

84歲的退休選民中島(Etsuko Nakajima)告訴法新社:「我完全反對現任政府。他們道德淪喪。我擔心這個國家會瓦解。」「我想如果自民黨執政,日本將陷入險境。他(安倍)的施政不是為了人民。」

儘管有北韓威脅,許多日本選民卻認為經濟問題更加緊迫。因為安倍晉三招牌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政策,至今在讓日本重返過往榮景上成效仍有限。

67歲的退休選民川崎(Hideki Kawasaki)表示:「無論退休金或薪水都沒變好。…我並未感覺經濟有任何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