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今(22)日報導,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同時出現在十九大中央委員會委員和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紀律委員會委員名單中,顯示他極可能將接任中紀委書記,並躋身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則非新一屆中紀委委員候選人,意味他將屆齡退休。

隨著十九大議程超過一半,中央政治局常委最後定案名單為何,繼續讓外界揣測紛紛。從中也不難嗅出中共高層博弈激烈,黨內已無人有實力挑戰的習近平,仍與試圖頑抗的勢力最後交手中,海外媒體並直接點名前總書記江澤民旗下的「江派」人馬。

綜觀各種版本,除了總書記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留任無異議外,其他包括:副總理汪洋、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中央書記處書記栗戰書、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以及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等,也都是「入常」大熱門。

中共十九大40個代表團昨日在人民大會堂分組舉行閉門會議,會議通過了十九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和中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提交各代表團「醞釀」。其中,趙樂際和王岐山的名字一上一下,已然釋出權力改組的最新訊息。

趙樂際現年60歲,陝西西安人,出生於青海西寧,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經濟師。他是中共第十六至十八屆中央委員,2000年1月當選青海省省長、2003年8月晉升青海省委書記,都是當時最年輕的省長和省委書記。他在青海工作近30年後,2007年3月接任陝西省委書記。他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任中央組織部部長。

而現年69歲的王岐山,祖籍山西天鎮,出生於青島,西北大學畢業,高級經濟師。中共第十六至十八屆中央委員,第十七至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2008至2013年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他是中共現任國家級正職領導人之一,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王岐山被外界視為中國這五年來的「反腐沙皇」、「反貪大總管」,是權力僅次於習近平的第二號人物。他在十九大之後的動向如何,幾個月來,成為海內外各大媒體和政治觀察家們目光所繫的熱議和猜測焦點。依上述跡象顯示,王岐山依照近年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也就是67歲續任、68歲退任的慣例,不再續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而屆齡退休,或已大勢底定。

不過,王岐山雖不會入常,但可能會擔任某些職務繼續發揮作用。路透社引述多種消息來源推測,王岐山有多種去向,包括接任中共國安委副主席、國家副主席,接掌國家監察委員會。《大紀元》認為,至少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那就是十九大後反腐將繼續以高壓態勢進行。

報導指出,10月18日,在習近平十九大報告中,除了肯定過去五年的反腐成績外,還稱「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

此外,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要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而一個重要舉措是「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等。

10月19日,習近平在貴州省分組討論會中表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

同日,王岐山在參加湖南省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革命」,並指習近平「校正了黨和國家前進的航向」。其潛台詞不言而喻,那就是江、胡時期中共的航向走偏了,在習近平「革命」後,校正了航向。

10月20日,中紀委監察網站連續頭條發文呼應習近平,除了列舉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反腐敗」的新論斷新舉措外,還呼應習的「三個不能有」的說辭,稱「認為下一個五年反腐敗該『換一種節奏』的人,可以徹底打消這種僥倖和幻想了。」文章亦突出強調習近平報告中關於要「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部分,突出強調習近平在「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之上又加了硬氣的九個字:「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

10月21日,中紀委監察網站頭條新聞是:《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十八大代表熱議十八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大紀元》指出,上述信號其實都是在告訴外界,不論常委是誰,不論王岐山能否入常,十九大後的反腐都不會劃上休止符,不會「見好就收」,直至「奪取壓倒性勝利」。而為了更好的反腐,實施監督,十九大後,國家監察委以及各級監察委將會全面成立。

王岐山雖不會入常,但可能會擔任某些職務繼續發揮作用,包括接任中共國安委副主席、國家副主席,接掌國家監察委員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