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今天表示,加泰隆尼亞人民無法接受西班牙政府採取的非法措施,即馬德里直接統治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普伊格蒙特呼籲自治區議會採取反制行動。

路透社報導,普伊格蒙特發表電視演說表示,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決定開除自治區政府並強行舉行新選舉,是自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軍事獨裁政權以來,對加泰隆尼亞人民與機構發動的最嚴重攻擊。

普伊格蒙特又說:「我要求加泰隆尼亞議會召開全院會議,讓代表公民主權的議員,能就意圖消滅我們的政府以及我們的民主等行徑做成決議並採取行動。」

法新社報導,在中央政府採取激烈措施竭力阻止加泰隆尼亞分離獨立後,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今天指控馬德里當局,對加泰隆尼亞發動自獨裁者佛朗哥以來的最嚴重攻擊。

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電視演說中表示,總理拉荷義宣布他正著手解散加泰隆尼亞政府、接管各部會並舉行選舉後,馬德里當局根本不尊重法治。拉荷義聲稱,國家統一面臨威脅,他別無其他選擇。

普伊格蒙特說,這些措施「不符民主態度,也不尊重法治」,他呼籲自治區議會針對危機舉行集會。

但普伊格蒙特審慎避免提及「獨立」字眼,因為西班牙和其他歐盟國家正在靜觀,他是否會片面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加泰隆尼亞地區先前曾於10月1日舉行中央政府禁止的獨立公投。

在簡短演說期間,普伊格蒙特大部分以加泰隆尼亞語發言,但也不時轉換至西班牙語和英語。他以西班牙語指控馬德里當局「攻擊民主」,並以英語表示,歐洲價值岌岌可危。

他又說:「以民主方式決定一個國家的未來不是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