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今天宣布,即將採取行動解散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政府,並在當地重新舉行選舉,以防當地領導人宣告獨立。

法新社報導,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在內閣緊急會議後說,由於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領導的加泰自治區政府採取「片面、觸法和意在對抗」的作法,舉行中央政府禁止的獨立公投,而使中央政府別無選擇。

拉荷義說,他將請求國會參議院批准他,解散加泰隆尼亞議會,並在6個月內舉行選舉。

在參議院中,拉荷義領導的保守陣營占有絕對多數。如今參院必須通過這些前所未有的作法,時間約需一週。

拉荷義指出,普伊格蒙特的自治區政府主席職位,以及他的行政團隊職務,將由西班牙中央政府部會首長代行。

面對此一新情勢,普伊格蒙特預定今晚9點作出回應。

如今西班牙中央政府決定根據憲法第155條規定,收回加泰隆尼亞行政權,將使西班牙步入法律未知領域。西班牙從未啟動過憲法第155條,如果此例一開,恐將使得西班牙未來面對多項法律與社會難題。

憲法第155條指出,倘若一個地區政府違反憲法義務或「舉動嚴重威脅西班牙整體利益」,馬德里可「採取必要手段迫使其遵守或保護前述的整體利益」。

巴塞隆納自治大學(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Barcelona)學者佛萊西斯(Teresa Freixes)對法新社說,憲法第155條允許國家「接管反叛地區的政治與行政機構」。

拉荷義表示,他很不情願地行使憲法第155條,但為了國家的完整,他必須做此決定。

他指出,「這不是我們的希望,也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行使憲法第155條是因為民主國家的政府無法接受法律遭到漠視」。

拉荷義並宣稱,這些做法並不等於「暫停加泰隆尼亞自治」,而是為了「阻止」破壞這些權利的人。

在參與示威過程中,正在講手機的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西班牙今天宣布,即將採取行動解散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政府,並在當地重新舉行選舉,以防當地領導人宣告獨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指出,普伊格蒙特的自治區政府主席職位,以及他的行政團隊職務,將由西班牙中央政府部會首長代行。圖為普伊格蒙特和他的團隊,參與挺獨示威。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支持獨立運動的群眾揮舞獨立旗幟,手持標語,要求西班牙政府釋放兩位遭到羈押的獨立運動領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