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RFI)報導,效力於西班牙甲級聯賽豪門巴塞隆納隊的足球巨星梅西(Lionel  Messi),本周五在Instagram上發布了一份短視頻,其中能看到他兩歲的兒子馬蒂奧拍着手唱歌,因為用的是加泰隆尼亞語,在西班牙馬德里中央政府與加泰地區獨立勢力水火不容的情況下又引發了新一輪爭議。

出生於阿根廷聖塔菲省羅薩里奧的梅西,擁有加泰隆尼亞及義大利血統,除了多次代表阿根廷國家足球隊征戰世界盃、奧運等國際賽事外,並是巴塞隆納隊的副隊長。

RFI報導指出,梅西所在的巴塞俱樂部處於加泰隆尼亞地區獨立亂局的風口浪尖。這個足球俱樂部是加泰隆尼亞身份的重要象徵標誌之一,也是加泰的驕傲,其支持者當中有數量眾多的加泰居民。梅西發布的視頻里,小馬蒂奧加泰羅尼亞語唱的歌是一首叫做「跳舞的小尚恩」,是加泰人經常教給小孩子唱的兒歌。寶貝兒子唱歌模樣太萌,吸引超過600萬粉絲瀏覽。

報導並稱,巴塞的中後衛吉拉德-皮克(Gerard Pique)也在最近幾個星期處於輿論風口,他公開支持加泰人通過公投決定留在西班牙還是分家另過的權利。批評者認為,是加泰隆尼亞地區政府不停地向學齡孩子灌輸某些思想。因此,在梅西兒子視頻下面數以千計的評論留言中,能看到吉拉德-皮克趁此機會反駁道:「加泰隆尼亞人向孩子們灌輸的所謂思想就是這種兒歌嗎?」意指批評者所稱的「思想灌輸」只是傳統文化的正常傳授,算不上思想灌輸。

RFI報導,本周二,西班牙議員大會在馬德里決定否決一項提案,該提案希望強化西班牙國家教育審查在被認為是「地區思想灌輸」的問題上的介入能力。

報導指出,歐洲議會主席塔亞尼則在本周五發布了一份嚴厲的控訴,譴責那些在西班牙「散播不團結」的人。他表示:「在有些人散播不團結信號、藐視法律的時候,必須要強調法制國家的精神。」

此外,今年7月初,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就醫期間,香港民主黨黨員林子健知道劉是梅西粉絲,便曾特地寫信給巴塞隆納隊,希望索取梅西親筆簽名信,為劉曉波打氣,可惜不久後劉曉波即病逝。

到了7月下旬,林子健終於收到梅西送給劉曉波「遲來但溫暖」的親筆簽名照,準備想辦法轉送給劉曉波的妻子劉霞。

當時林子健表示,巴塞隆納和梅西無懼「中共專政封殺的可能性」,依然本着人文精神與關懷送上親筆簽名照,是人性的典範。但8月間,林子健遭到疑似中國公安人員帶走毆打,並以釘書針釘大腿。林子健後來召開記者會,譴責暴行。

梅西送給劉曉波的簽名照,雖然晚到了一步,但林子健說,「遲來但溫暖」。他盛讚梅西和巴塞隆納,無懼「中共專政封殺的可能性」,是人性的典範。但8月間,林子健遭到疑似中國公安人員帶走毆打,並以釘書針釘大腿。林子健後來召開記者會,譴責暴行。   圖:翻攝自林子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