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天上午參加「2017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及主祭大典」活動,蔡英文親切地以客語表示,「過去客家人挺客家妹,現在客家人挺客家話,現在客家妹當總統,也要挺客家人」,在場民眾紛紛以掌聲表達肯定,緊接著,她帶領大家擊鼓正式揭幕,柯文哲也親身參與挑擔踩街,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預計約莫在中午時走到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活動一開始,先由世新大學的啦啦隊、嘻哈街舞暖場,熊讚也到場支持,但他一走上舞台,便立刻衝向柯文哲,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讓柯文哲略顯害羞,揮揮手要熊讚退到舞台兩端。

為展現親和力,柯文哲與蔡英文上台致詞時紛紛用客語問候大家,柯文哲簡短地感謝大家一路走來,以實際行動給予支持。隨後輪到蔡英文致詞,她說,今天來到會場,強烈感受到客家義民的團結與凝聚力,30年前「還我母語運動」發起後,經過前輩歷年努力,今年6月「講客廣播電台」成立,行政院也擬把客語列入國家語言,客家基本法修正法案日前也已送進立院審查。

蔡英文還說,支持客家的歷史保存與發展,力拚振興客家產業,讓台灣客家文化成為最珍貴資產,她舉浪漫台3線計畫為例說明,未來會整合各部會預算,以及前瞻預算,共計投入超過100億元把台3線觀光產業做起來。

蔡英文接續親切地以客語表示,「過去客家人挺客家妹,現在客家人挺客家話,現在客家妹當總統,也要挺客家人」,此話一出立刻獲得台上台下民眾熱烈掌聲。 

隨後,蔡英文引領柯文哲、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北市府客委會主委曾年有,共同擊鼓振奮揭幕。而柯文哲也親身參與挑擔踩街,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沿途經過中山南路、羅斯福路,最後走到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長達3公里的踩街預計中午12點結束。

熊讚也到場支持客家義民嘉年華,但他一走上舞台上,便立刻衝向柯文哲給一個大大的擁抱,讓柯文哲略顯害羞,揮揮手要熊讚退到舞台兩端。   圖:趙婉淳/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身挑擔走在遊行行列最前方。   圖:趙婉淳/攝

「2017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及主祭大典」活動上午從凱達格蘭大道開始遊行。   圖:趙婉淳/攝

各個客家鄉親參與「2017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及主祭大典」活動。   圖:趙婉淳/攝

世新大學啦啦隊為活動暖場,隨後參與挑擔遊行。   圖:趙婉淳/攝

美國在臺協會也參與採擔踩街活動。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