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報導,空軍飛行員出身的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原副參謀長乙曉光上將,已轉任中部戰區,並佩戴中部戰區臂章,出席解放軍代表團中共十九大報告討論會。中部戰區原司令員韓衛國上將,已轉任陸軍司令員。

北京《財新網》報導,作為特級飛行員,乙曉光系統地飛過多種機型,包括米格15、殲5、殲6、殲7、蘇27、蘇30等。據宿遷市雙擁協會官網披露,他1997在美國飛過F-15戰鬥機,2000年在希臘飛過幻影2000、F1模擬機,在土耳其飛過F16模擬機,是空軍軍以上領導幹部中的特級飛行員,全天候飛行教員、飛行指揮員。

報導指出,乙曉光並多次受嘉獎,四次榮立三等功、一次榮立二等功。他還參加過一系列輪戰、「和平使命-2005」演習等,組織指揮汶川地震、MH370失聯、「東方之星」沉船事件等的救援。

此外,他還主編了《空軍飛行員常用漢英小詞典》《隱形飛機及其剋星》《武裝直升機及其剋星》,並擔任《21世紀高技術主站兵器剋星系列叢書》副主編。

根據18日晚上央視《軍事報導》的消息,18日下午,解放軍代表團和武警部隊代表團討論十九大報告。畫面顯示,乙曉光上將佩戴中部戰區臂章,出席報告討論會,就坐於中部戰區政委殷方龍上將右側。

《財新網》報導指出,現年59歲的乙曉光,是出身軍人世家的明星將領。他先後服役於空軍總部、空軍軍校、多個軍區空軍部隊,曾是軍中最年輕現役中將、上將,最年輕正大軍區級將領。

乙曉光是江蘇沭陽人,其祖父、叔父曾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他16歲初中畢業應徵入伍,早年在空軍保定學校學習三年,後被選送至空軍指揮學院深造兩年,曾任空軍某部部長、成都軍區空軍副參謀長、某基地司令員、廣州軍區空軍副參謀長。2004年劉廣智案發後,他繼任空軍指揮學院院長,成為正軍級將領;2008年,轉任空軍副參謀長。

2010年底,北京、濟南、南京三大軍區空軍司令員調整,乙曉光接替江建曾升任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成為副大軍區級將領。

報導說,2012年是乙曉光仕途上非常重要的一年。7月,乙曉光晉升中將軍銜,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現役中將。隨後的中共十八大上,乙曉光當選中央候補委員。同年底,他接班升任副總參謀長的戚建國出任總長助理。

2014年7月,經過南空司令員、總長助理兩個副大區級職位的歷練,56歲的乙曉光接班到齡退役的侯樹森,升任副總參謀長,從而打破時任副總參謀長王寧保持的紀錄,成為當時最年輕的正大軍區級將領。

報導稱,本輪軍改後,乙曉光和其他副總參謀長一樣,轉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2016年7月底,乙曉光獲晉升上將,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現役上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