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大雨卻未影響,106年全國運動會今(21)日在宜蘭運動公園正式登場,天空雖短暫飄著小雨,更多時候卻是太陽現身照耀大地,此次全運會開幕表演除展現蘭陽四大特色,更邀請金曲歌手亂彈阿祥重現經典「完美落地」,帶出「翻滾吧!男孩」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而除了精彩的表演外,蔡英文總統也現身開幕典禮,致詞祝賀大會順利,並強調未來體育發展。

隨著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結束,蔡英文總統上台更是強調「運動員很拚,所以政府更要做大家的後盾」,她提到「政府除了要推動體育預算倍增,投入資源支持我們的選手,建構更完善的運動環境之外,現在我們的體育改革已經打開了參與各項協會的大門」,她表示「我要請我們所有關心運動的國人,現在就挑選你最關心的運動項目,上網加入單項協會。」

單項協會開放全民參與,旨在邀請全民參與單項運動協會,除防止協會被少數家族或派系把持,更能監督、參與協會運作,也擁有協會理、監事的選舉與被選舉權,她說「上網加入單項協會,這就是台灣社會的金牌入股計畫,請大家來當選手的伙伴,把關心運動變成全民運動。」

此外蔡英文總統也讚揚日前世大運中台灣選手所爭取到的好成績,表示:「全國運動會是國家最高等級的競技運動會,今年也有很多世大運的奪牌選手會代表自己的家鄉,在全運會展現世界級的競技水準」,並盼望全運會能成為優秀的選手的搖籃。

而全國運動會最後就在蔡英文總統宣布「今年全國運動會正式開始。」之下,展開了聖火點燃儀式,除了象徵傳承意義,也預祝大會順利以及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