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雄電影節於昨(20)日隆重開幕,由《龍先生》和《東京夜空最深藍》兩部電影打頭陣,作為開幕片,為電影節揭開序幕。SABU與石井裕也兩位日本導演率影帝張震等一眾演員於映後登台與觀眾交流。

昨日晚上兩部開幕片《龍先生》與《東京夜空最深藍》分別於市總圖與MLD台鋁登場,現場共600個觀眾席,座無虛席,熱情揭開高雄電影節的序幕。兩部風格迥異的電影帶給觀眾截然不同但十分震撼心靈的視覺狂想曲。

《龍先生》由SABU指導,影帝張震領銜主演,是一部飄著台式料理香味的黑幫電影,敘述心狠手辣的殺手在重傷瀕死之際被善良的異鄉人相救,陰錯陽差地開起牛肉麵攤,進而開始體會人性溫暖的一面。電影的逗趣俏皮與細膩人性刻畫,讓現場觀影民眾笑淚不斷。導演SABU得意地表示,「相信看完這部電影的各位觀眾,都認知到我做為導演的天才之處」。《龍先生》電影拍攝過程走遍高雄各地,高雄港及鹽埕區都是取景處。SABU表示,片頭中有一幕展現了高雄夜晚的霓虹燈美景,拍攝這幕美景時,讓他對高雄之美留下深刻印象。

《東京夜空最深藍》則是由獲獎無數的導演石井裕也執導,以寫實風格演繹,描述厭世的兼職護士與左眼失明的失志建築工在夜間俱樂部相識相愛的故事。片中以特殊手法呈現角色的焦躁情緒,同時也大量的討論「死亡」這個議題,期望藉由「面對死亡」,進而讓觀眾了解什麼是「活著」。石井裕也表示,很多現代東京人迷失在快速生活的的步調,希望藉由本片提醒影迷,追求並思考自己「生而為人」的重要性,這是一部獻給都市人們看的打氣歌。曾因台北電影節與金馬影展造訪過台北的石井裕也這次首度拜訪高雄。他認為高雄相當迷人,並令人覺得「舒服」的城市,和東京完全不同。同時他也透漏自己最愛的台灣導演是蔡明亮。

2017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20日至11月5日於高雄市圖書館總館、MLD台鋁、高雄市電影館舉辦。高雄市政府表示歡迎民眾共襄盛舉,一起享受這場視覺文化饗宴。

《龍先生》演員們在台上接受訪問。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東京夜空最深藍》導演石井裕也為影迷簽名。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東京夜空最深藍》劇照,本片描述東京寂寞男女相識相愛的過程。   圖:翻攝自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