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1)天早上高鐵台中站熙來攘往,穿著紅色運動衣、綁著馬尾的一群年輕女孩三五成群,拉著行李箱東張西望,看似準備出遊。接近11點時,這群女孩自動往4B出口前的大廳集合,然後各自拉筋熱身,一旁旅客有點納悶。11點3分,音樂忽然響起,女孩們馬上排列整齊,隨起「丟丟銅」音樂起舞,原來這是文華高中學生為第二屆台中國際踩舞祭,在高鐵台中站的閃演出,馬上成功吸引在場旅客們的目光。

第二屆台中國際踩舞祭將於11月17日至19日在台中市政府前廣場及夏綠地公園周邊隆重登場。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表示,踩舞祭起源自日本YOSAKOI祭典,台灣舞蹈相關科系的學校近14年來都受邀赴日表演,台日踩舞文化交流已行之有年,而台中國際踩舞祭當初就是將「全民共舞」的概念引進,匯聚台灣優秀的學校團體,將編舞、口號、道具等融合在地文化,彰顯台灣歷史文化背景。

去年台中國際踩舞祭活動首次舉行,不但帶動台中市週邊景點、餐廳、飯店、伴手禮經濟成長,更透過國際文化與觀光交流提升台中城市國際能見度;陳盛山說未來期盼透過踩舞祭活動,擴大區域觀光合作能量,逐步實現台中成為亞洲盛會城市之願景。

台中市文華高中舞蹈班多年來透過各項活動及國內外展演,涵養學生美感、激發學生優異潛能、奠定舞蹈專業基礎,曾連續10年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榮獲特優第一名殊榮,更多次受邀參加日本的YOSAKOI祭典。在這次的國際踩舞祭中,將獻上全新舞碼「花現台中」,由47位舞者在耳熟能詳的民俗童謠-丟丟銅仔主旋律音樂背景中,手持涼傘、鈸、鼓等各式廟會節慶道具,變換七彩鮮豔花朵舞衣,配合翻跳動作,絕對是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必看的表團之一。

「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將有17隊日本及台灣舞團輪番上陣,表演陣容更勝首屆,由5隊日本表團,包含三重縣津市的安濃津YOSAKOI HAPPY ARCHIVE、愛知縣犬山市JYO (笑)、北海道札幌市KITA SUBARU (北昴)、小樽市的翔樂舞和岐阜縣的瑞浪,以及12隊的學校及民間表團接力上陣。

台日踩舞文化交流,導入濃濃的台灣味,將台灣在地元素充分融入其中,今年度為配合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各團隊發揮創意巧思,將花卉元素融入表團服裝及舞蹈道具,期藉由舉辦連續大型藝文活動成功行銷台中,打造專屬台中的盛會活動品牌。

今年為期3天的「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活動內容精采豐富,在台灣大道市府廣場除了有定點舞台表演、特色市集及美食攤位等,11月17日晚間6時由前夜祭隆重開場,11月18日下午2時在夏綠地公園周邊及台中國家歌劇院前有移動式踩舞展演,11月19日市府廣場前更有多場踩舞教學與交流活動,歡迎喜歡舞蹈的民眾踴躍到場參加,活動相關訊息請上台中觀光旅遊網https://travel.taichung.gov.tw/查詢。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1125469393/videos/1480189062028595/

文華高中學生在高鐵台中站快閃演出。   圖:台中市觀光傳播局/提供

學生假扮旅客在高鐵站閒逛。   圖:唐復年/攝

旅客紛紛拍照。   圖:唐復年/攝

旅客紛紛拍照。   圖:台中市觀光傳播局/提供

閃後大合影。   圖:唐復年/攝

閃後大合影。   圖:台中市觀光傳播局/提供

閃後大合影。   圖:台中市觀光傳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