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著遊戲風格明快、辛辣鋒利的評論與個人風格獨具的語言,「超負荷」成為近來台灣實況圈的新寵兒,即使他開台時間多半在平日下午,但總是能吸引許多觀眾收看他的實況,但與直播鏡頭下,充滿「8+9味」的他不同,超負荷在現實中是一位對社會現實冷澈,而且為了自己所追求的事物而努力的少年。

本名「張家盛」的他畢業於莊敬高職夜間部,在實況中的成名角是「雷茲」,由於先前雷茲被大砍一刀,現在已經很難看到他出現在上路了,他說:「現在的雷茲爛死了,如果可以的話,把E的冷卻時間改回去,就好多了,我覺得我玩得已經很好了,如果連我都玩得這麼差,全世界沒有人玩得好。

由於閃電狼目前的上路選手MMD時常被拿來與超負荷做比較,對此他瞪大眼睛笑道:「我去頂MMD的位置會打得比較好嗎?絕對不會啊、絕對不會啊,MMD還是比我強啦,S5的時候曾經跟他交手過,那時候我打贏他,可是我那時候雷茲上路就沒有得贏我齁,菁英800分的時候。」什麼時候才會打回去800分?他說:「快了快了,再兩個月。」

談起開台的契機,他笑著說:「我喜歡的女生叫我開台,所以我就開了,然後她現在人在新竹。」但除了展示個人的遊戲技術以外,超負荷也因為一些對於社會看法或兩性關係發表一些個人意見,另外也對實況亂象的直言不諱,使得他吸引了不少死忠粉絲:「我覺得會看我的台的觀眾都是平常壓力很大的人,平常的他們都是乖寶寶,因為我的觀眾跟很多其他台的觀眾是重疊的,他們在別的台的時候很乖,到我的台就不一樣了,他們就會用比較直接的方式去傳達他們的想法,訂閱的訊息也非常的火爆,我覺得我的台是這些壓力很大的人很棒的紓壓管道。

而收看超負荷的觀眾,根據他本人分析多半都是大學生和社會人士,平時在社交通訊軟體中,他的粉絲也都會挖苦他或開他玩笑,這樣的互動模式也使得他更加容易與觀眾親近:「我覺得不要分你我他啦,這樣才沒有距離,可是我覺得久了也不好,不知道為什麼就一直被罵,我也想過要轉型成一個高高在上的實況主,但我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被噴得跟一個垃圾一樣,我已經做了很多嘗試了,可是我的風格就是這個樣子,就囂張不起來。」

至於最近開台風格有些收斂,超負荷認為這是他露臉前後的差異:「以前開台沒露臉的時候,想講什麼就講什麼,現在露臉之後人情壓力很大,因為當我去Twitch的活動就會看到本人,然後我就會想說:『哇靠,我在實況把他噴得跟畜生一樣。』看到本人的時候就會覺得說不好意思,以前沒露臉就不會見到人,想講什麼就講什麼,現在會遇到人了,就必須收斂一點,如果現場跟實況一樣那樣罵,就不太理智了。」

不過即使現在超負荷是小有名氣的實況主,家人對於他的事業仍然是相當不認同:「我的家人對我沒有一句好話,從小就被罵到大,說什麼:『玩電腦會撿角!(台語,沒出息)』啊,然後開台的時候他們也會說:『一天到晚跟別人吵架,有病嘛』之類的,但是之前六都電競爭霸戰之後,侯友宜接受採訪時對這些事情有評論,才有好轉一點。」

但是六都電競爭霸戰,侯友宜接受採訪已經是相當近期的事情,在這之前,超負荷開台許久,而超負荷也已經與狼谷娛樂簽約好一段時間了:「他們都說那些網路上的都是騙人的啊、都是黑白講的啊,在簽約的時候,小畢姊有過來找我爸吃過飯,狀況有因此好一點,但他們還是說:『先觀察』,侯友宜之後是真的有比較好,但他們還是覺得網路上的東西都騙人的,但明明他們都會在LINE裡面傳什麼『吹風機治百病』給我看,然後跟我說網路上的東西都是騙人的,我也是覺得頭很痛啦。」但由於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也使得家庭內部的狀況好轉許多。

到目前為止,超負荷仍然與胞弟共用電腦,由於他的弟弟假日才會回家,所以超負荷通常都把電腦讓給他用,談起兄弟感情,超負荷笑著說:「超差,我跟我弟只差沒拿刀互砍,我們一天講的話不過十句,就是:『欸,你電腦時間到了』、『欸,起床』、『出去』之類的。」而就算自家哥哥是網路紅人,弟弟仍然是不太買單,認為這沒有什麼。

而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超負荷仍然堅持著自己的實況事業,他自嘲地說:「其實就是你啃老,啃著啃著就會啃出新東西來,因為他們已經對我沒有什麼期待了,一個莊敬高職夜校畢業的學生,有個工作而且有在賺錢,他們已經覺得很不錯了。」而目前從高職畢業的他也已經與有相關科系的大專院校洽談中,往後也會往這個方面進修。

但成為實況主,超負荷現實生活並沒有太大的轉變:「其實我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認,我一直以為我很容易被認出來,我會故意到街上晃兩三圈,都不會有人來找我拍照,我也覺得心好累,真的,我剛露臉沒多久,第一個禮拜就跑去打籃球,我還故意穿我露臉的那件衣服,打了三個小時沒有人認出我,我也覺得心好累,覺得不應該是這樣子的。

至於學校生活,由於念的是夜校,所以也很少人知道超負荷有這樣的事業:「我們夜校只有十幾、二十個人吧,大部分的人都是已經出社會工作了,都三十歲左右,他們有在看我開台的不多,以前我在日校有在開台的時候,同學他們就會說:『哇操,你這種畜生也能紅?』或者是『你這種東西,現在網路到底怎麼了?』、『Twitch觀眾有病是不是?』,每個人都是以這種態度在看待我的,只有不熟的會跟我要簽名,或跟我拍照。」然後超負荷語鋒一轉,提到同是狼谷娛樂旗下的實況主NL:「我就很羨慕NL,他簽名就簽Never Loses,兩秒就好了,我要簽『超負荷』三個字,我也有想過要改,看要簽什麼東西,可是『超負荷』的英文也很長,累死了。」

問到說是否喜歡實況主這個行業,超負荷說:「其實我覺得做實況主這個行業要很知足、要覺得很幸福,每個實況主都要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存在,加入狼谷娛樂我也覺得很幸福,他們對我很好也提供很多心理諮商,他們給了我工作機會,往後也會繼續努力的,大不了就去端盤子,走到盡頭的話就再看看吧!」展現出他豁達的一面。

超負荷認真表示我跟Faker單挑雷茲91開,我9他1。   圖:朱泓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