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與台灣微軟公司合辦「樂齡程式開發大賽」,今 (20)日揭曉及頒獎,金獎得主由台灣麥可團隊以「DR.AI樂齡守護神」作品拔得頭籌;銀獎、銅獎分別由大才全、PSM榮獲;人氣獎則由Horizon Go團隊以3155票奪得;多元應用獎則由分享Open Data API的創創樂樂團隊獲選,總計發出60萬元獎金。

市長朱立倫致詞表示,隨著社會人口越來越高齡化,對長者的食、衣、住、行、育、樂及醫療保健方面,都需要很多科技智慧產品來因應,這項活動恰結合新北市的「動健康」,他希望獲獎團隊所開發的程式,可以很快成為產品,提供給市民操作使用,服務大眾,也讓台灣成為照顧老人的模範國家。

「樂齡程式開發大賽」揭曉及頒獎,也是新任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上任後第一個行程。他指出,他在永和出生及長大,外婆也96歲,結合先進雲端與AI技術,會改變人類生活,人工智慧、應用與創新結合,可以產生新的應用,包括防詐騙、提醒老年人用藥等,期望不只是創意,還能實際讓民眾使用,尤其改善長者的生活;而舉辦這次活動,也是要培訓相關人才。

新北市研考會表示,這次活動共匯集102件作品,歷經初評、複評選出最後15強競賽團隊及優秀成果進入總決賽,提案開發的項目涵蓋醫療與居家照護、運動旅遊、生活陪伴、杜絕詐騙犯罪、智慧聊天機器人等不同面向創意開發作品,都與新北市「當我們老在一起」的理念結合,參賽作品所呈現的應用,反應資通訊技術融入生活所帶來的便利與服務,協助改善長者的生活,也是帶動後續產業發展的起點。

獲得金牌獎及25萬元獎金的台灣麥可隊表示,團隊深耕兩年時間,透過這次參賽過程的洗禮,希望未來在樂齡這方面,可以有全新發展方向。朱立倫也肯定他們的作品說,「Dr.AI樂齡守護神」主要是一個用藥的重要軟體,提醒長者用藥時間,也有長者用藥完整紀錄,其實也符合各個年齡層使用。

台灣麥可團隊以「DR.AI樂齡守護神」作品,拿下「樂齡程式開發大賽」金獎及25萬元獎金,市長朱立倫為他們頒獎。    (圖:王峻昌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