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精神障礙者融入社區生活,新北市慈芳關懷中心今(20)日下午起,在土城區海山捷運廣場舉辦第七屆《社會瘋印.藝文展》。幕後協助策劃的東吳大學教授萬心蕊說,布展期間,廣場周邊民眾幫忙布置、出借帳篷,還有大學生幫忙油漆貨櫃展區、裝設太陽能發電,這些善意的互動,已讓精障者從醫院病人的角色,蛻變為社區公民,希望有更多民眾觀展,了解、支持精障者。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呂春萍、土城區長楊志宏下午3點到場參加藝文展開幕,精障者及社工以行動劇,演出遭受社會異樣眼光的衝擊和面臨的困頓;展場有多種裝置藝術作品,還有親友或觀展者寫卡片留言支持,場面頗溫馨。

呂春萍說,新北市慈芳關懷中心是市府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2005年在土城區成立的一個專屬精神障礙者的會所,委託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辦理,也是全國第一家取得國際認證的精神障礙會所,採取會員制,迄今服務12萬多人次,盼社會大眾多理解、包容並接納精障者,讓他們能夠在社會關懷下,逐步康復,重新出發。

新北市慈芳關懷中心主任謝佳蓉表示,為破除社會大眾對精障者的迷思,中心自2011年開始辦理《社會瘋印.藝文展》,透過音樂、文字、影像、裝置藝術等媒介,呈現精障者自身生命經驗,以去污名化,往年在萬華剝皮寮舉辦,去年移至三重眷村文化公園展出,今年第七屆特地選在會所所在地土城,希望逐步融入社區。

參展者之一的陳盈華,以「社會與我」為主題,在貨櫃內布置100多張照片,包含許多小吃店、上班族、勞動者和外配及大M圖表,呈見現她觀察到近幾年物價上揚,許多小吃店調漲,國內少子化嚴重,引進外配和外勞。她向觀展者說明,外配雖然多生小孩,幫忙解決少子化,但外勞又搶去工作機會,而社會是呈現M型的,富有和貧困各執兩端,她夢想能成為職場的大長今,卻苦於自己的脾氣和人際關係。

社會局說,這次展期為即日起至29日,歡迎民眾前往鼓勵精障者重新出發;慈芳關懷中心位於土城區公有市場大樓,提供設籍新北市領有身障證明及罹患嚴重心理疾患的精障朋友諮商輔導、社交活動、職業陶冶等相關服務,電話:02-82621305。

陳盈華(右)向觀展者說明「社會與我」的主題意涵。   圖:王峻昌/攝

《社會瘋印.藝文展》展區有各式留言,包括親友的鼓勵,及觀展者的支持。   圖:王峻昌/攝

展區留言。   圖:王峻昌/攝

展區留言。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