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2年交通大學圖書館成立漫畫研究中心,並與洪德麟老師共同規畫「台灣漫畫博物館」,交大圖書館副館長黃明居表示,目前已典藏了葉宏甲、劉興欽與陳定國三位漫畫家,八萬六千餘張的數位原版漫畫

交通大學圖書館於1999年初開始推動台灣的漫畫文化研究, 2000年成立了「浩然藝文原稿典藏室」,典藏倪匡、張系國、楊英風、葉宏甲、劉興欽等多位藝文作家珍貴原稿。2003年交大典藏了葉宏甲漫畫手稿與畫作,目前並已完成了葉宏甲、劉興欽與陳定國三位客家漫畫原稿數位化;未來會推出客家漫畫電子書,並設立「客家漫畫數位博物館」

黃明居表示,三位漫畫家畢生致力於漫畫的創作,葉宏甲出生於新竹市,成立宏甲出版社,創辦《新新》雜誌,創作時事評論漫畫多幅;1958年 的創作<諸葛四郎>大受好評,交大進行了數位典藏作業,包括葉宏甲自編自畫的「諸葛四郎」等手稿304冊、漫畫書248冊、「葉宏甲漫畫全集」所繪製封面共29幅真跡,今年底將歸將原稿歸還葉家,交大僅保存典藏原稿數位檔案。

漫畫家葉宏甲「諸葛四郎大戰魔鬼黨」作品;搶救漫畫史料與時間賽跑,交大獲得漫畫家後代支持與史料提供。圖:交通大學圖書館/提供

而劉興欽則是在1954年發表漫畫《尋仙記》後,開始漫畫生涯,之後的「阿三哥」、「大嬸婆」、「機器人」和「阿金」,人物的想像與勾勒,受到小孩與年輕人的喜愛。另外,陳定國的創作題材廣泛,但原稿大多已流失,著名作品《孟麗君》、《呂四娘》,漫畫裡的丹鳳眼美女讓人印象深刻;今年交大取得陳定國的兒子授權,作品全面數位化。

《李零偵探記》是第一本接力漫畫,大家的默契是要在結尾,留下陷阱與伏筆,給下一位接手的漫畫家出難題。圖:交通大學圖書館/提供

黃明居表示,葉宏甲、劉興欽與陳定國等漫畫家情誼深厚,經常聚會與書信往來外,還會進行漫畫接力創作;以漫畫《李零偵探記》為例,就是六位漫畫家們的接力傑作,他們彼此規範結尾情結要留下伏筆,考驗下一位創作者。

漫畫家陳定國的漫畫作品,丹鳳眼美女讓人印象深刻。圖:交通大學圖書館/提供

而第一回故事是由陳定國開場,在封面破題裡提到:「親愛的朋友我叫伶俐,不叫李零是一名差役,雖然官小,可是除惡懲暴的責任可不小…」在戒嚴時期,這些漫畫家想出漫畫接力創新點子;透過史料,讓漫畫迷們了解漫畫家們事先彼此不作商量,故事的鋪陳與發展必須料想不到,也必須一個新花樣.接一個新花樣,當年這群漫畫家製造懸疑推理,劇情高潮迭起,也讓讀者欲罷不能,一集接一集看下去。

漫畫家劉興欽的作品,在數位典藏過程,工作人員進行了修復。圖:交通大學圖書館/提供

《李零偵探記》接力漫畫,第一回是陳定國創作,結尾:主角陷入深淵,第二劉興欽接手,結尾:主角受陷敵營,第三回葉宏甲的結尾是:主角被逼投降,第四回洪晁明:主角受要脅逼迫,第五回漫畫家怪人的結尾是:疑民舍哭聲,第六回羊鳴的結尾:主角受困狼群…。漫畫家,在接力過程,給彼此出難題,也增加了內容的豐富度。

黃明居表示,劉興欽、葉宏甲、陳定國為台灣早期本土漫畫家標竿人物,漫畫作品非常豐富精湛,內容反映出當時臺灣社會的文化內涵,極具台灣漫畫文化資產代表之一,非常值得數位化與永久保存,未來將數位化公開在網路上供國人瀏覽,將對國內本土漫畫家或漫畫產業帶來許多無形的影響力,而客家漫畫數位博物館,透過數位化儲存,也讓漫畫原稿永久保存。透過漫畫史料的搶救,漫畫迷們可以一窺,當年小人物生活裡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