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城橋是土城工業區到樹林柑園地區,橫跨三峽河,是通往樹林、三峽、土城的重要橋梁,新北市朱立倫今(20)日表示,過去已完成柑園二橋及柑園路的拓寬工程,剩下柑城橋部分瓶頸路段,未來完工後,柑城橋及擺接堡路都會變成雙向四線道,改善當地的交通狀況。

朱立倫說,這項工程總計投入5億多元經費,目前工程已進行一半,新工處用先進的工法,採「半半施工」的方式施作,在施工期間車輛仍可維持通行。他指出,從柑園二橋、三鶯二橋、柑城橋到三鶯大橋,一條條的興建、改建後,讓土城、樹林、三峽、鶯歌的交通路網更便捷。

年來交通流量不斷增加,路幅較窄的柑城橋已無法負荷車流,時常出現壅塞情形。新北市府規劃拓寬改建柑城橋,並在橋梁兩端設置自行車牽引道,除了擴大行車用路空間外,也串聯大漢溪及三峽河的自行車系統。

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表示,原有柑城橋全長284公尺,橋面寬10公尺,改建後全長變為271公尺,橋面拓寬後將有24公尺,配置雙向各2個車道,以及機車優先道、人行自行車共用道,工程經費總計5億多元。施工採半半施工方式施作,確保車輛維持通行,待下游的新橋完工,將車流改至新橋後,再拆除柑城舊橋,減少民眾繞道不便。

新工處指出,柑城橋第一階段交維改道,已於10月7日完成,後續將進行舊橋拆除作業。這項工程預計於民國108年3月時完工通車,將提供足夠的車道容量,有效改善周邊交通瓶頸。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0)日前往視察柑城橋拓寬及引道改建工程,並對施工團隊付出予以肯定。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即將拆除的舊橋(左)與新建橋梁(右)。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工處簡報柑城橋改建工程概況。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