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今(20)日中午首次召開「一例一休」研議小組,出席團體包含勞動部、衛福部、經濟部、交通部。與會立委透露,今天會議尚未討論出明確方向,主要是聽取各部會搜集的各個團體意見給立委參考,同時立委也表達地方的聲音,指出勞檢人員去勞檢時有不友善情況,「態度很差。」至於政院版本何時出來,另一名綠委則透露,最快可能在11月初提出。

一例一休研議小組首次開會,由召集人民進黨立委劉櫂豪、何欣純主持,出席委員約20位。與會立委透露,會中許多立委認為部會與社會應加強溝通,因為上次修法某些產業別聲音過大,與實際情形有差異,因此希望部會多去與民間溝通,呼籲各方的聲音要出來。

立委指出,部分產業認為現行制度彈性不足,也有民間企業向地方立委投訴,勞檢人員去勞檢時有不友善情況,「態度很差。」也有立委提到,以往可能有人願意早來公司,或是下班後留下來做自己的事,但在嚴密的勞檢下,「該來才能來、該走就要走,連自願留在公司都不行。」

立委也透露,真正聚焦修法,預計在第二或第三次開會,才會有明確內容。

除資方外,各部會也有調查勞方聲音。立委呼籲,勞方能多表態,讓政府了解不同需求,例如加班狀況跟工作環境。立委指出,製造業、醫療產業、交通運輸等特殊產業在會中都有提到,現行制度造成一些不便,但目前沒有媒體界的聲音。

至於未來修法方向,另一位立委發言表示,應簡化加班費計算,全部改成1.5倍計算,不再以1又1/3、1又2/3計算;特休假累計為15天內的話,需在當年度休完,若累計超過15天,超過部分可折抵現金發放給勞工。

另外,該立委也建議將一例一休改成「協商報備的周休二日制」,由於現行制度規定,特定行業可報請政府,再由政府核准是否可以排除一例一休,遭批讓企業走後門,因此他建議,應由勞資協商私下決定,並建立讓勞工可以申訴的檢舉管道。

據了解,目前有提案修法的立委有何欣純、蔡易餘、林岱樺、洪宗熠、許智傑等,大多著墨在休息日工時核實計算、特休假是否可以延後,以及工時帳戶概念等概念。

不過,也有立委持反對意見,認為無修法必要性,據轉述,他覺得應更站在勞工立場思考,相關部會若要修法,需要再更嚴謹的聽取勞資意見,才能做成決定,並強調要搞清楚修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