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的召開,連日來受到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歐美各大媒體聚焦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及領導人習近平在其中的作用。綜合外媒報導,作為整個十九大目光聚焦的領導人,習近平要讓中國偉大起來,但他所描繪的遠景卻令世界擔憂。

德國之聲(DW)報導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這一次全會上,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在國際媒體看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似乎是中國發展道路的全權規劃師,是立志讓中國「偉大起來」的強人。

英國《衛報》駐京記者的報導開頭寫道:「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看起來進一步加強了他對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治控,以他名字命名的一套新的政治理論可以肯定將會被寫入黨章。」

報導稱,在會議的第二天,中國官媒就開始將習近平提到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爲一個概念來使用。自1950年代起就研究中國政治的資深專家奧維爾·舍爾(Orville Schell)說,「這就像是飛機在天空書寫文字來宣示。如果你的思想被寫進黨章,就會成爲不朽,而習無疑是在追求某種意義上的不朽。」

擔任美國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Center on U.S.-China Relations at Asia society)主任的舍爾說,賦予習殊榮的決定值得人們注意,不僅因爲他讓習近平看上去成爲一個可與毛澤東相提並論的思想領袖,而且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個能與西方的自由民主和資本主義制度相抗衡的有生命力的模式,「習在此確立的不僅是一種對立的文化和價值觀,而且是一種政治和經濟制度。」

《衛報》在週三還發表了澳大利亞拉籌伯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國際關係學教授尼克·比斯利(Nick Bisley)的分析,「沒錯,習近平要讓中國再次強大」。文章稱,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時作的報告是一個「由共產黨口號、馬列主義套話、微妙信號和長長的任務清單組成的混合體」。

但作者認爲,習近平的講話裡「包含了一份長長的改革任務表,從市場準入、技術創新到加強道德宣傳、推動體育發展」。習很自信,認爲通過這些改革,中國能成爲「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

不過比斯利也明確表示,「這種自信只能建立在黨和黨紀的絕對核心地位基礎上,這是中國過去的成功和未來的前景的保障。」

《華盛頓郵報》刊登了評論文章「中國領導人描繪的遠景令世界擔憂」,文中評論說:「十幾年前,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敦促中國在全球承擔起應負的責任。但如今習近平意欲領導的這個超級大國,並不像一個他們想象中的樂於合作的夥伴和逐步走向自由開放的社會。」事實是,這位將權力集於一身的64歲的中國領導人,「現在試圖加強共產黨在社會生活各個領域的權威,打壓法治國家、政治異己、私有企業甚至個人隱私的空間:一個新的社會監控體系通過存儲易於識別的臉部特徵,隨時隨刻記錄和評估每個公民的一舉一動。」

作者指出:「他(習近平)設想的中國作爲超級強國的遠景充滿了民族主義議題」,包括南海主權爭議、香港和台灣問題,但對朝鮮核威脅卻隻字未提。

習近平的黨和國家主宰一切的戰略能否成功地讓中國成爲世界領先的強國?要回答這個問題還需要更長的時間」。

作者認為,人們有理由懷疑,這種在20世紀已經失敗的「命令加監控」的政策會在數字時代獲得新生。但中國富有雄心的領導人的確有一個大的優勢:「鑑於美國政治體制的混亂以及兩屆總統推行的從全球性角色中抽身的政策,一個雄心勃勃的政權將有機會填補留下的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