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哥與大嬸婆、諸葛四郎和呂四娘…,這些漫畫主人翁都是三、四年級生童年成長的記憶,文化部長鄭麗君也是漫畫迷;她回憶鄭家大姊就是漫畫控,從小喜歡買漫畫書,在家排行老三, 每次輪到她看漫畫書已是半夜,她常常藉故到學校自修,其實是躲在教室看漫畫、看小說,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法國的捷運上都是大人在看。她說,漫畫不只是孩子看,大人也應該推廣,因為它是很關鍵文字、圖片和故事整合關建的媒介,很多關鍵產業核心媒介,可以跨域整合發展出很多可能,現在自己的孩子,則是喜歡看動漫。

 

鄭麗君今天在臉書留言,童年回憶,文化部長鄭麗君今(20)日參訪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將三位客籍漫畫家葉宏甲、劉興欽、陳定國作品原稿數位化成果。

鄭麗君表示,台灣早期漫畫作品缺乏整理及研究,作品多由民間收藏,而漫畫史料承載最貼近庶民生活的文化記憶,如何積極、系統性地保存,是文化部刻不容緩的任務。文化部台中市政府合作在水湳智慧城成立「國家漫畫博物館」,預定109年底落成,國家漫畫博物館具有徵集、保存、數位典藏、展示及數位內容體驗、加值運用漫畫文物的功能,文化部將進行一系列的漫畫文物徵集作業。

目前交大學浩然圖書館已將葉宏甲、劉興欽、陳定國三位客家籍國寶漫畫家作品數位化,完成了三人約10萬張原稿數位化外,並利用葉宏甲漫畫《大戰魔鬼黨》,自製了VR動作遊戲軟體;文化部長鄭麗君也特別體驗了以諸葛四郎為遊戲主角製作的VR動作遊戲。


台灣資深漫畫家及研究者洪德麟先生,今天也來到現場,他之前已把個人收藏的七萬餘冊早期臺、日漫畫、雜誌等珍貴史料寄存於浩然圖書館,他在現場向鄭麗君導覽介紹個人珍藏資料,並對漫畫史料保存交換意見。


鄭部長表示,為使珍貴的漫畫文物史料得以保存推廣,文化部未來將與交通大學合作,協助該大學繼續進行其他漫畫家原稿與漫畫館藏數位化,並共享歷年來完成的漫畫數位典藏資源。

文化部長鄭麗君也是漫畫迷,她帶著洪德麟著作給他簽名。   圖:陳香蘭/攝